日内瓦和谈“不欢而散”! 中国特使:叙战后重建中方将援助!

2017年12月02日 10:08 央视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央视网消息:1日,刚刚进行到第四天的“第八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面临破裂——当天,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对媒体说,政府代表团将于2日启程回国,并且尚未决定是否会重返日内瓦。

  叙政府代表团:本轮和谈已经结束

  此前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曾表示,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可能于周末返回大马士革进一步协调立场,本轮和谈暂时休会、并将于5日左右重启。但在1日上午的会谈过后,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贾法里却对媒体表示,在他看来,和谈已经结束。

  “巴沙尔去留”仍是分歧核心

  贾法里说,政府代表团最终是否会回到日内瓦的谈判桌将由叙利亚政府决定,而导致谈判无法进行下去的最大分歧仍然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去留问题。

  本轮和谈开始前,叙利亚反对派在沙特利雅得发表的声明中,坚持要求“政治过渡要以巴沙尔下台为开端”。贾法里指责说,反对派这种为和谈设置“先决条件”的行为是“挑衅和倒退”。

  叙反对派代表团:仍寻求政治解决

  对此,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否认说,他们并没有为谈判设置任何“先决条件”,也希望能够继续参与到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和平进程中。

  中国特使:国际社会需有耐心信心

  1日,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在日内瓦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

  解晓岩指出,通过几天的对话,可以看出谈判双方依然有对话的意愿,而国际社会需要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期待他们的“直接对话”。

  随着叙利亚局势的逐渐平稳,叙利亚民众面临着严峻的战后重建工作。解晓岩表示,一旦叙利亚战后重建工作启动,中国政府将做好准备援助叙利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