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参加美绕月空间站计划 力争让宇航员首次登月

2017年12月01日 15: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宇宙政策委员会1日通过了《宇宙基本计划》进度表修订案,其中提出日本也将考虑参加美国设想在2020年代后半期建成的绕月新空间站计划。日本将以擅长的无人货运飞船等技术做出贡献,力争让日籍宇航员首次获得登陆月球表面的机会。

  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的专家会议当天汇总的报告中提出上述建议,被写入进度表修订案中,本月内将在由阁僚等组成的宇宙开发战略总部正式决定。

  11月的日美首脑会谈就推进两国在太空探测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这一点在报告中得到了体现。俄罗斯9月已宣布将为美国的计划提供合作,日本为维持在载人技术等太空领域的发言权也表示赞同。但因具体计划尚未敲定,还存在如何负担巨额费用等诸多课题。

  报道称,专家会议10月曾汇总过一份报告,但并未提出载人太空探测的具体办法。但根据日美首脑会谈的成果,报告中加入了为参加美国的计划和在包括载人在内的登陆探测活动中开展国际合作,应该推动技术讨论这一表述。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在绕月轨道上建设供宇航员停留的空间站。除了作为载人登月探测的基地外,还将作为探测火星的中转站发挥作用。

  日本有意通过计划2019年度发射的无人探测器“SLIM”确立登月技术,承担往来于空间站和月面的运载工具及水和空气净化装置的开发工作。

  据悉,进度表修订案中还包含自卫队力争首次参加有关美军太空作战的多国联合演习等内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