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被错关261天疑遭陷害 申请86万国家赔偿

2017年12月01日 09:15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22日,河南周口市商水县开杂货店的刘素霞在律师的陪同下填写了《国家赔偿申请书》,她向商水县公安局和商水县人民检察院索赔共计867570.29元。

女子被错关261天:商水县人民检察院起诉书

2016年3月15日,刘素霞因琐事跟邻居吴某某(化名)一家发生冲突,随后吴某某利用自己过去的骨折伤控诉刘素霞对其造成人身伤害。从2016年8月15日开始,商水县公安局和商水县人民检察院先后对刘素霞作出了拘留和逮捕决定。2017年9月28日商水县法院向她正式出具"按撤诉处理决定书",而此前,她已经被错关了261天。

女子被错关261天:商水县人民法院对商水县检察院出具的按撤诉处理决定书

11月28日,刘素霞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除了申请国赔以外,她还希望能依法追究办案人员的责任,并让吴某某及其家人为诬告陷害付出代价。

旧伤验成新伤,她被错误关押

刘素霞是周口市商水县的一位个体工商户,开了一家经营烟酒副食品的杂货店,据她介绍,她和开饭店的邻居吴某某一家素有矛盾。2016年3月15日,两家人因琐事引发了激烈的冲突。后两家人经警方调解,分别前往周口市眼科医院和周口市中心医院就医并做伤情鉴定。冲突中刘素霞的眼睛被打伤,经周口市眼科医院鉴定为轻微伤。2016年4月16日,当刘素霞前往警察局询问相关案情进展时却被告知,"吴某某右手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二级。" 2016年8月15日,商水县公安局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刘素霞进行了刑事拘留,8月30日变更为取保候审。

女子被错关261天:刘素霞家人携带吴莉莉医学影像前往上海医院鉴定结果

"我当时就向警察表示抗议,因为我听说吴某某春节时曾因为骑电动车摔跤导致手骨折,她的手骨折应该是陈旧伤,更何况那天我根本就没有打着她,纠纷发生后她还能灵活自如的玩手机啊!"刘素霞认为吴某某串通医院的人作伪证,把旧伤伪装新伤陷害她。于是,她委托家人去吴某某就诊的周口市中心医院调出了当天吴某某所拍的医学影像资料,并于2016年8月下旬前往商水县医院、上海华东医院进行鉴定,两者的诊断意见书均表示"右手第五掌骨中、远端骨折,有骨痂形成"。刘素霞据此认为吴某某的骨折为陈旧伤,但是商水警方不予认定。

女子被错关261天:周口医院对吴莉莉骨折诊断意见


商水县检察不批捕,补充侦查提纲

而在这之前,商水县公安局先后委托商水县和周口市公安局法医对吴某某的骨折进行了伤情鉴定,虽然两次法医鉴定结果都认定吴某某手部损伤客观存在,但都没表明此损伤是刘素霞造成的,因此,2016年8月30日商水县人民检察院没有批准公安局对刘素霞实施逮捕,下达了《不批准逮捕案件补充侦查提纲》。

第三次,河南省人民医院由影像学专家作出的鉴定

之后,商水县公安局又委托河南省人民医院影像学专家对此做鉴定,专家最终认定吴某某右手骨折为新鲜骨折。2016年11月10日经商水县人民检察院批准,2016年11月11日,商水县公安局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刘素霞执行逮捕,并于2016年12月15日向商水县人民法院移送审查起诉。

司法鉴定证清白,申请国赔80余万

在此案的审理过程中,由于刘素霞家人的不断呼吁,商水县人民法院最终同意委托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对吴某某的骨折进行重新鉴定。2017年6月27日,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出具了鉴定意见:"被鉴定人吴某某2016.3.15影像学所见骨折的愈合过程不符合当天外伤形成的新鲜骨折的临床愈合特点,应为陈旧骨折"。7月14日,商水县人民法院对刘素霞作出取保候审决定。同日,刘素霞被释放回家。9月28日,商水县人民法院出具《按撤诉处理决定书》,宣告此案撤诉。

女子被错关261天: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司法鉴定报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