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波黑将领的传奇一生:出身官二代,弃影从戎,最后当庭服毒自尽

2017年12月01日 08:35 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地时间11月29日,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正在进行最后一场宣判,至此,前南刑庭将完成其历史使命,于12月31日正式关闭。



然而,就在这最后一次判决的最后几分钟,惊人的一幕出现了:法官宣布维持原判后,前波黑克罗地亚族部队将领普拉利亚克高呼“我不是战争犯,我抗议!”随后举起一只棕色小瓶一饮而尽,数小时后不治身亡。


“一号审判庭现在成了犯罪现场。”主审法官卡梅尔·阿久斯立刻下令休庭。几分钟后,一辆救护车抵达法庭外,同时一架直升机在上空盘旋。主审法官后来恢复庭审继续宣判。


据悉,前南刑庭2013年一审认定普拉利亚克等6名前克族部队将领和政府领导人“驱逐杀害穆斯林族”,反人类罪、战争罪等罪名成立,6人被判处10年至25年有期徒刑。当地时间29日上午,前南刑庭对普拉利亚克等6名前南战犯进行二审宣判,裁定驳回普拉利亚克的上诉,维持一审20年有期徒刑的判决。


这则消息一时间席卷了各国媒体的版面。他是谁?是什么让他不惜以死明志,当着全世界的面当庭服毒自尽?



出身官二代 弃影从戎


资料显示,普拉利亚克全名为斯洛博丹·普拉利亚克,克罗地亚族人,1945年出生于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前南斯拉夫)。他的父亲米尔科·普拉利亚克是一名南斯拉夫情报部门的官员,因而普拉利亚克也堪称一位“官二代”。不过,在年少时颇为聪慧的普拉利亚克却并未子承父业,而是涉足于艺术行业。


在求学时,普拉利亚克曾经几乎同时在三所不同的高校拿下三个学位(分别是电气工程专业、哲学和社会学专业及戏剧艺术专业),且都是以很高的成绩毕业。在结束学业后,普拉利亚克成为一名自由艺术家和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奥西耶克和莫斯塔尔剧院的剧院导演。在南斯拉夫解体前, 他曾经执导过多部电影、电视剧和纪录片,在南斯拉夫艺术界有一定的声誉。


然而,在南斯拉夫联邦解体之际,普拉利亚克选择站在脱离南联邦独立的克罗地亚共和国一边,并且终止了自己的艺术生涯,转而投身于“武装斗争”。在1991年爆发的克罗地亚独立战争中,普拉利亚克志愿加入当时新组建的克罗地亚武装部队,并且组建和领导了一个由来自萨格勒布的知识分子和艺术家组成的战斗单位。他也因此在克罗地亚民众中获得了声誉。在战争结束后,普拉利亚克被授予少将军衔,并成为克罗地亚国防委员会的成员和克国防部高级代表,并负责过克罗地亚与驻当地的联合国保护部队的联络工作。


自从塞尔维亚族、克罗地亚族和穆斯林族三族混战的波黑内战爆发后,作为克罗地亚军队支援在波黑的克族“同胞”武装的举动,普拉利亚克担任了克罗地亚国防部驻波黑克族防务委员会的代表,从此深入介入波黑内战之中。在内战中,普拉利亚克曾经担任波黑克族国防委员会的参谋长。


曾炸毁古桥 但坚持自己无罪


据前南刑庭发布的公开资料,普拉利亚克的一项特别罪名是,他在1993年下令摧毁波黑南部城市莫斯塔尔的穆族历史古迹——建造于16世纪的莫斯塔尔古桥。法官在第一次审判时表示,此举“给穆斯林平民造成过度损害”。这座桥是波黑在战争中遭到破坏的象征。此外,他还被指控导致了波黑内战中穆斯林族平民在在莫斯塔尔的大量死亡。随后,普拉利亚克即辞去了军队职务。


据法新社报道,在裁决中,法官实际上同意了普拉利亚克的部分上诉,称这座桥在冲突期间是合法军事目标。法官还推翻了此前对他的一些判决,但是拒绝给他减刑。


在波黑内战结束后,普拉利亚克又成为一名商人。他创立了克罗地亚Oktavijan公司且有不菲的收入。然而,随着联合国前南刑庭对于波黑内战战犯的追责,普拉利亚克于2004年投降并被前南刑庭收审。在2013年,前南刑庭一审认定普拉利亚克等6名前克族部队将领和政府领导人“驱逐杀害穆斯林族”,反人类罪、战争罪等罪名成立,6人被判处10年至25年有期徒刑。


但是普拉利亚克一直认为自己无罪,这也导致了此次他在法庭服毒自杀的发生。


资料图片:2004年被押往国际法庭前,普拉利亚克和战友们高唱克罗地亚赞歌。(英国《卫报》)


克罗地亚人认为他是英雄


尽管前南刑庭坚定地认为普拉利亚克应对波黑内战中的大量战争罪行负有责任,但克罗地亚政府和民众却持有异议。在普拉利亚克自杀后,克罗地亚政府对其家属表示了哀悼,并声称前南刑庭对他的审判是不公正的。同时,在普拉利亚克曾经犯下战争罪行的波黑莫斯塔尔市,也有近千名当地克族民众点燃蜡烛以纪念普拉利亚克。

法新社称,对许多克罗地亚人来说,普拉利亚克依然是一位英雄,克罗地亚总统上周还将普拉利亚克称为是“普拉利亚克将军”,称赞他在抵抗塞尔维亚的侵略战争中为保卫克罗地亚与波斯尼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前南斯拉夫解体 波黑爆发内战


追溯这场审判,要从前南斯拉夫解体开始说起。1991年6月起,经过一系列冲突和政治动荡,前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开始解体。前南斯拉夫的八个联邦构成单位包括了六个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纳、马其顿、黑山、塞尔维亚,以及塞尔维亚境内的两个自治省:科索沃和伏伊伏丁那。


其中,波黑三个主体民族穆斯林、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就波黑前途发生严重分歧:穆族主张脱离前南独立,建立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克族也主张独立,但希望建立松散的邦联制国家;塞族则坚决反对独立。


据新华社报道,1992年2月29日至3月1日,波黑举行公投,决定脱离南斯拉夫联邦。但由于三个主体民族对国家未来有不同设想又互不相让,公投遭到塞族抵制。长达3年多的波黑内战于当年爆发。


为结束波黑内战,原南斯拉夫地区三方最高领导人1995年签署了《代顿和平协议》。协议规定,波黑仍作为主权国家保持统一,由穆克联邦和塞尔维亚共和国两个实体组成。这一协议虽然为波黑带来了和平,但并未有效地解决民族隔阂问题。


为实现波黑的长治久安,国际社会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来帮助波黑进行经济重建和政治转型。初期,联合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2000年后,欧盟逐渐成为波黑治理的主导。


独立20多年来,波黑的转型进展缓慢,各级行为主体之间尖锐对立的矛盾使得改革和经济发展停滞不前,更主要的是主体民族各有利益诉求:塞族寻求更大的自主权,克族力图建立第三个实体,波族希望有一个更集中治理的国家。


前南刑庭完成最后宣判


据悉,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简称“前南刑庭”)设在荷兰海牙,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附属机构之一。1993年,联合国安理会审议和通过了第808号决议,表示深信在前南斯拉夫的特殊情况下,成立一个国际法庭,制止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对犯有这种罪行的人绳之以法,有助于恢复与维持和平。同年5月25日,安理会通过了附有《前南国际法庭规约》的第827号决议,前南刑庭成立,专门负责审判自1991年以来在前南联盟境内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律的犯罪嫌疑人。


按照安理会决议要求,前南刑庭应在2017年年底前结束工作,剩余上诉程序将由国际刑庭余留机制处理。


据新华社29日消息,前南刑庭发布新闻公报说,前南刑庭总计起诉了161人,相关程序均已结束,法庭工作至此完成。前南刑庭将于12月31日正式关闭。


在十余年的时间里,联合国前南刑庭审判了很多在波黑内战中犯下战争罪的各族战犯。他们曾经效忠同一个祖国,后来又自相残杀,在法庭上的表现不一而足。29日,前南刑庭对上世纪90年代南斯拉夫血腥解体过程中的战争罪行进行了最后一次判决,普拉利亚克如此决绝的举动为前南刑庭的落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