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灯号 |【12.1】熠熠生辉的军功章,仿佛述说着当年的烽火岁月

2017年12月01日 22:04 中青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问一声老兵

家乡可曾在远方

静静地把你守望

流逝的时光

悠悠地荡漾风中腊梅的香

——《老兵》

照相的老兵

暮春的傍晚,让这个西南边陲的小城多了一分肃穆与宁静。工作上的一时失意让我心潮难平,我打算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走在城中的景观大道上,看尽南来北往的车辆人流,也未能抚平我的小情绪,平日里赏心悦目的鲜花绿草我也视而不见,心中的这种不平静使我只顾埋头向前走。


走过城市中心花园时,我等着红绿灯,准备穿过马路。一个不经意间,被路边的一个场景吸引了目光:有人正在用手机自拍。自拍太正常不过了,这年头自拍的人太多了。可那满头白发和绿军装让我不由得往他们身上多看了几眼。现在的老人都这么 “潮”?我不禁走到近处去看个究竟。


那是一对年迈的夫妻,面对镜头的那位男士身着87式军服,作为一个入伍近20年的“老兵”,我常常自诩军旅生涯已经很圆满,可这身87式军服我也只在新兵连参观警史馆时才见过,这不禁勾起了我的好奇心。这身军服虽稍显陈旧但穿在老人的身上却显得妥帖合身。此时虽是黄昏,老人却戴着墨镜,他可能失明已久了;一副老旧的折叠轮椅,不知用了多少年。他在妻子的搀扶下站好,不时的用手拉平衣袖上的褶子。



他胸前的一排军功章在夕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仿佛在述说发生在几十多年前的烽火岁月,先烈们用鲜血换回了如今这来之不易的和平。此后每年的清明节前后,总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兵怀着对战友的思念,来到这片他们曾一起战斗过的土地,祭扫坟墓,追思友情。



这位老兵应该也是来祭奠战友的吧,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把更多当年部队驻地的影像、当年的回忆带回家乡,带到他的心中。虽然墨镜下他的眼睛已经看不到了,可在他心里的最深处,一定记得那群生死战友!想到这里,我的心中一股敬意油然升起,不自觉地停住脚步,细细打量这位老人:他那略显黝黑的肤色似乎还留存着战争的印记,嘴角始终微微上扬,虽然少了些许军人的威严,但并不乏勇士般的刚毅,经过战火的洗礼,他或许早已把生死参透,所以看上去才会那么淡然。


战争在他的身上留下了磨灭不了的印记,尽管目不能视、腿不便行走,但这么多年过去,也许他早已克服失明和伤腿带来的心理打击。他不时的侧耳倾听妻子在一旁的耳语,他似乎注意到不远处的我正在观察着他,他的墨镜和我目光无意间接触的刹那,我感到一种伟大的平静在心间荡漾,和这样的伟大放在一起比较,我顿时觉得自己心中的不如意是多么不值得一提、是多么幼稚可笑。



或许遭受战伤的腿不能让他支撑太久,过了片刻他们就准备离开了,他的妻子挥手招呼出租车,我犹豫着是否应该走上前去和他交谈一番,正当我踟蹰之时,一辆出租车停了下来,老兵在妻子的搀扶下缓缓地坐上车离开了。时间也仿佛在那一秒静止了,我的遗憾与心中的不平静仿佛都随着那辆载着老兵的车缓缓驶向了远方,我的心变得踏实平静,前行的步履也变得轻松起来。


晚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