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向印度洋:中国海军这件事引来多国点赞

2017年12月01日 17:2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度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搜救演习当地时间11月29日落下帷幕,首次派舰艇参加论坛框架下多边演习的我海军运城舰,圆满完成演习任务启程回国。

  那么,中国海军为何会参加此次演习、有何意义、如何演习、外军如何评价?下面将为你一一梳理。

  运城舰:

  运城舰

  运城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导弹护卫舰。自服役以来,运城舰先后执行过第10批、第18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等重大任务,出访过莫桑比克、泰国、英国、德国、荷兰、法国、希腊、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

  印度洋海军论坛:

  印度洋海军论坛成立于2008年,目前有35个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旨在通过开放包容的对话渠道增进相关国家海军对地区海上事务的协调与合作。中国于2014年成为论坛观察员国,这是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参加论坛框架下的多边演习。

  印度成立海军论坛,是仿照西太海军论坛来构建的,其目的除了要通过合作建立印度洋安保机制之外,是想通过这个论坛,来扩大印度在印度洋的影响。但是这些年来,印度改变了看法,随着中国的地位和综合实力的提升,印度洋上的海上安全离不开中国,尤其是这些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印度洋在这些年搞的打击海盗,包括护航,包括搜救等等,中国海军对维护世界安全、维护印度洋安全做了很多的工作。所以印度洋的安全网络如果缺少中国,是不完备的,中国在2014年正式成为该论坛的一个观察员国,这是大势所趋,这是印度看到了当前的形势发展。

  参演舰艇向演习海域航渡。

  中国海军参加论坛重要意义:

  第一,这是中孟军事友谊的一个象征,中国和孟加拉国有传统的友谊,中国也是孟加拉国海军装备的一个重要提供者,目前孟加拉国使用的一些装备,比如护卫舰、导弹艇,包括一些扫雷艇等等,部门由中国提供的,中孟之间通过演习,大大提升了两国的这种友谊,加深两国海军合作。

  第二,提升了我国与印度洋周边国家海上力量之间的友谊,增进了彼此理解和信任,大大促进中国与这些国家在平等互利原则下的各类军事合作,尤其是海上的军事合作。

  第三,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安全保证。中国帮助印度洋周边国家做了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那里有我国的一些大型企业。这些都需要我们有一支强大的力量,在印度洋进行维护、保护。

  参演全过程:

  中国海军运城舰起航参加印度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搜救演习。

  11月15日,应孟加拉国海军邀请,我海军运城舰携带舰载直升机1架,从湛江某军港解缆启航,赴孟加拉国参加2017年印度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搜救演习。

  电话手传达上级抛锚口令

  当地时间11月25日,经过10天连续航行,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运城舰,抵达孟加拉国库克斯巴扎附近预定海域,在孟方联络官引导下在指定锚位安全抛锚。这是中国军舰两年之内第三次到访孟加拉国。此前,中国海军第21批护航编队和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分别于2016年1月和2017年5月访问孟加拉国。

  孟加拉国总统乘直升机检阅参演舰艇。

  当地时间11月27日,印度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搜救演习开幕式在孟加拉国库克斯巴扎举行。

  参演舰艇进行编队运动等课目演练。

  当地时间11月28日,印度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搜救演习进入实兵演练阶段。根据演习方案,我海军导弹护卫舰运城舰参加搜救失事飞机课目演练。

  此次演习共有来自9个国家的20艘舰艇参加。运城舰和来自孟加拉国等国的另外5艘舰艇一起参加搜救失事飞机课目演练。

  演练以一架波音747客机在孟加拉湾某海域失联为背景,孟加拉国海军“萨丁诺塔”号护卫舰负责演练协调工作。根据部署,参加搜救任务的6艘舰艇两两一组,分成3个小组,分别负责一块长30海里、宽9海里的海域搜索任务。

  参演舰艇云集库克斯巴扎附近海域

  当地时间11月29日6时许,参演舰艇发现“遇难者”和“失事飞机残骸”,并将其打捞出水,圆满完成演习任务的我海军运城舰与其他参演舰艇分航,启程回国。

  运城舰副舰长武传伟向孟方检阅直升机行举手礼。

  各国评价:

  孟加拉国总统阿卜杜尔•哈米德出席论坛开幕式,特意对中国首次派舰艇参加演习表示欢迎。他表示,印度洋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沟通亚洲、非洲、欧洲和大洋洲的交通要道,希望各国海军增进互信、加强合作,为印度洋安全稳定和地区发展繁荣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参加论坛的澳大利亚海军副司令迈克尔•努南表示,中国海军是维护海上安全的重要力量,很高兴能和中国海军在论坛框架下进行交流,希望双方能够通过双边和多边框架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加深友谊。

  孟加拉国海军副参谋长马克卜尔•侯赛因表示,运城舰此次专程前来参加演习,表明了两国海军关系的高水平,希望此次演习能够进一步加深两国海军之间的友谊。

  孟加拉国海军舰队司令阿什拉夫·哈克少将:感谢你们积极参加这次演习,你们高度的重视和专业的表现对我们来说十分珍贵,演习中你们之间的团队协作和相互配合也很出色,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综合国防部网、解放军报、央广网、中国军视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