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式讯问!马英九受讯15小时被评"五大悲哀"

2017年12月01日 08:32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北地检署侦办“三中案”,马英九以被告身份遭传唤,马拉松讯问时间长达15个小时。11月30日,知名作家王丰点出从中看见了马英九的“五个悲哀”。

台北地检署侦办“三中案”及贱卖党产案,11月29日首度以被告身份传唤马英九。经过长约15个小时的讯问,马英九在深夜从侦查庭走下楼。他对现场大批等候的记者表示,“基于侦查不公开的原则,我不方便就侦查中状况和各位报告。但是我要强调,30多年来一向清廉自持、奉公守法,我绝对经得起公开检验”。11月30日,国民党发言人黄健庭表示,司法侦办是否违反比例原则,甚至有“政治清算”的嫌疑,自有社会公评,强调国民党处分党产一切合法,绝对经得起检验。他还说,马英九卸任前,绿营民意代表就扬言“等咱做领导人,再把马英九抓起来关”,显示民进党骨子里就是把司法当成当权者的政治工具。

“三中案”起因于2005年“党政军退出媒体”政策,国民党将名下拥有的“中影”“中广”和“中视”3家媒体进行处理,过程引发贱卖争议。当时由特侦组查办,曾传唤国民党前中央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企业家郭台强和名嘴赵少康等上百名政商人士,但最后在2014年,特侦组以“查无不法”为由将案件签结。民进党执政后,台北地检署重启调查“三中案”。

  作家王丰11月30日点出马英九的“深沉悲哀”是在台湾想当“全民总统”,结果却两边难讨好。他说,马英九第一个悲哀是身陷官司,除了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等少数人外,鲜少有人情义相挺;第二个悲哀是明明有意做“全民总统”,但又有几人肯为其护卫;第三个悲哀是让所有继任者省悟,在台湾不可能当“全民总统”,“不统、不独、不武”简直是一场梦;第四个悲哀是在讯问15个小时后,那些所谓“维权人士”却对执政者侵害人权的嚣张行径视若无睹;第五个悲哀则是无论台上台下,马英九的目标是不想树敌,最后却树敌者众,落得四顾茫茫没有朋友的结局。王丰说,马英九不是恶人,却没有坚定的同志常伴左右,“这恐怕才是他比被讯问15个小时更严酷的人生苦难”。(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责编:童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