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 | 老兵留恋的还有炊事班那饭菜香

2017年11月30日 02:57 西部战区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眼看着11月份已接近尾声,老兵们掰着手指头数着的日子也马上走向终点,5年、8年、12年……他们用绿迷彩为自己的人生着实画上了厚重的一笔,教员、驾驶员、炊事员……无论他们曾扮演过什么角色,在最后的日子里,他们都愿称自己为一名“老兵”。

对于西部战区某团教导队即将满服役期的老兵来说,忘不了的不仅是战友间纯真的感情,还有炊事班那日日夜夜陪伴着的饭菜香——

老兵张蕴晗最爱的双椒回锅肉

用料:猪肉(五花肉),青椒,红椒,豆瓣,糖,姜等。

1、锅入水,入猪肉、姜煮至肉香四溢筷子轻插可入捞出晾凉。

2、青椒、红椒洗净切斜条,猪肉切片待用。

3、大火烧旺入肉片爆炒熬油,炒到肉片卷曲入豆瓣,继续翻炒上色入青椒。

4、青椒、红椒炒至断生入白糖调味,略炒关火装盘成功。

在退伍老兵中最喜欢这道菜的居然是拥有“中国好身材”的女兵张蕴晗,由于身材苗条个子高,人送外号——“回锅肉维密”。她曾这样形容炊事班的“双椒回锅肉”:当青椒、红椒的脆甜与半肥瘦肉的软糯Q弹相遇,多重口感的碰撞间流露着红油豆瓣的香味,这种感觉让人欲罢不能……好吧,笔者其实只是想流着口水问一句,你为什么光吃不胖!

张蕴晗,教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2015年被评为成都军区“优秀四会教练员”,2017年获战区“优秀四会教练员”二等奖,荣立三等功两次。

老兵杨丁忘不了的蚂蚁上树

用料:粉条,猪肉沫,豆瓣,葱,姜,蒜等。

1、烧一锅水,水开后关火放入粉条,加盖焖上。

2、猪肉切碎,加葱姜末,加盐、生抽、料酒、胡椒粉抓均匀。另备葱姜蒜碎小料。

3、炒锅倒油,下腌好的肉末炒散后炒香葱姜蒜小料。

4、将泡发的粉条捞出下炒锅,跟肉末炒拌均匀。

5、加豆瓣上色调味,炒拌均匀后,放一点胡椒粉,一点儿糖和味儿,出锅装盘。

“蚂蚁上树”的主材料是粉丝(粉条),而这道菜在退伍老兵中也有一位忠实的“粉丝”——杨丁。作为驾驶员的他时常出没在炊事班,就为看一眼当天菜谱有没有他钟爱的“蚂蚁上树”,据同寝室战友“夸张”爆料,只要当天有这道菜,那么杨丁晚上做梦一定会笑……笔者只想弱弱地问一句同寝室战友,你们晚上不会瘆得慌?

杨丁,驾驶员,2013年、2014年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15年被评为“优秀士官”。

老兵方俊雄最拿手的土豆烧排骨

用料:排骨,土豆,姜,豆瓣,花椒,料酒,酱油,冰糖,八角等。

1、将排骨剁成3厘米左右的块待用,土豆去皮,切成3厘米左右的块状。豆瓣剁碎待用。

2、再将炒锅置于中火上,放油烧至六成油温,放排骨略炒,炒干水气后放入郫县豆瓣炒香约2-3分钟,再放入破姜、花椒、八角、葱,酱油、冰糖、料酒炒香上色,然后加土豆、鲜汤烧沸。

3、然后改用小火烧,约烧40分钟左右,期间随时翻炒,待土豆烧熟和排骨离骨时,亮油起锅捡去姜、葱、八角、花椒后装盘即成。

让炊事班长选出自己最喜欢的菜犹如让一名作家选出自己最满意的作品——都是“亲骨肉”。结果方俊雄立马就选了“土豆烧排骨”这道菜,至于为什么,方俊雄告诉笔者,既然都是“亲骨肉”,我就选个有骨又有肉的……方班长,都快退伍了你还这么“无厘头”。

方俊雄,炊事班班长,2013年、2014年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15年被评为“优秀士官”。

老兵卢建川放不下的肉沫茄子

用料:茄子、肉沫、豆瓣酱、大蒜籽、小葱等。

葱、姜切丝,蒜切碎。

2、锅内放油,油热后先放入茄子,煸炒至茄子完全变软后盛出,控净油。

3、用锅内余油,煸炒至肉馅变色。

4、放葱、姜、一部分蒜,煸香。

5、加入少半勺郫县豆瓣酱炒出红油,烹入料酒。

6、放茄子,加少许盐,白糖,翻炒片刻。

7、出锅前放入余下的一部分蒜碎,炒匀即可。

为什么会喜欢炊事班做的“肉沫茄子”?即将满服役期的文书卢建川很简洁甩给笔者两个字:“下饭”。好吧,采访只好到此结束,简洁明了的态度已经告诉笔者:“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卢建川,文书,2013年、2014年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写在最后

曾经,你们来自五湖四海,踌躇满志踏进军营,书写梦想,镌刻青春,为保家卫国这同一个信念而坚定执着;如今,你们卸下戎装却难言再见,告别战友,返回家乡,是别离,是不舍,是期待,也是人生另一个新征程的开始。

每一段旅程,都会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每一次离别,是开始却不是终结……

出发吧,不要问那路在哪儿,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式!愿你们在各自即将开始的旅途中找到更好的自己。


作者:余宇洋  管灏宇

本期编审:杨彪

责任编辑:李胜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