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8年后移动支付率达90%?网友:大陆都刷脸支付了

2017年11月30日 16:35 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于是乎呢,习惯了去哪里都“刷手机”的我们到了那些移动支付并不普及的地方就有点不适应了,比如去台湾旅游的小伙伴们就曾抱怨过那里的衣食住行真是样样都离不开银行卡和现金,好不方便。

  嗯,大概台当局也终于意识到自己的落后以及“移动支付”将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了,所以也定下了个“小目标”:2025年,除了有“非核家园”还有“移动支付时代”哟~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11月24日在出席“经济部”召开的“行动支付(以下将换成大陆习惯的“移动支付”)购物节暨行动支付联盟成立大会启动仪式”时表示,台湾有“智慧”潜能,盼在当局、民间与业界的共同努力下,移动支付普及率能在2025年达到90%,还为此提出了3项措施:举办各项活动做倡导;修订、松绑相关规定,建置对移动支付友善的生态环境;搭配信息安全产业与之相辅相成。

  赖清德还进一步解释了下做这个决定的原因,说是“行政院”看到了未来的国际趋势,也意识到了台湾未来的发展需要,所以呢制定了这个目标。还说这将有助带动台湾的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物联网、云端运算与大数据等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以后啊台湾不仅能靠这个在经济上屹立不摇,还能加强国际竞争力。

  接着,身为“行动支付应用服务联盟”第一届会长,同时也是中华电信董事长郑优也表示了,台湾的移动支付相较其他地区的确是“推动速度相对缓慢”,但当局既做出了如此重要的宣示,那业界未来也将结合所有应用服务厂商、产业服务业者、电信营运商、信息服务厂商、装置设备厂商及金融机构,在“经济部”等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共同努力达成此目标。

  先不说别的,侃爷首先觉得这个“推动速度相对缓慢”的措辞真是够严谨也够到位,尤其是“相对”一词用的,正点!

  “相对”谁呢?侃爷大胆的假设一下这个对象应该是——大陆。

  众所周知,大陆近几年大力推广移动支付,比如淘宝的支付宝服务早在2003年就已上路了,而随着移动互联网与移动支付越来越紧密的结合,2017年大陆的移动支付可谓呈现了“井喷式”的发展,令世界都为之震惊。

  反观台湾,关于移动支付的争议从未停歇,好不容易在2015年实施了《电子支付机构管理条例》,“金管会”颁发的6张电子支付机构许可证也让台湾终于有了自己的电子支付,然而,受台湾大环境及当局相关措施的拖累,岛内消费者对移动支付普遍持消极态度。

  此次赖清德放下“豪言壮语”,原以为会受到力挺,但没想到回应他的除了嘲讽就是“打脸”……

  比如,“2025年”这个时间点。

  没想到,在大陆菜市场买菜都已可以刷手机的当下,台湾居然还要花8年才能普及移动支付!

  有台湾网友指民进党的“非核家园”也订在2025年,讽刺其除了会开“空头支票”外什么都不会做;更有人嘲讽道“我真等到花儿也谢了!大陆现在都快普及了,台湾还要等这么多年,政客们简直是在尸位素餐”;还有岛内网友感叹:听说大陆都可以“刷脸支付”了,我们却还在为移动支付争论不休,台湾的发展机会就这样白白浪费掉。

  当然,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比如有台湾网友就说了:你们懂什么?大陆手机支付会如此快速普及,都是因为“伪钞伪币太太太猖獗了,商家和买家伪到怕了”。

  侃爷对这样清奇的说法只想——呵呵!

  不用侃爷出手就有人回怼了:无知的酸民太多,难怪台湾移动支付发展不了!

  还有人干脆呛声,不管移动支付还是指纹或刷脸支付,得在守法的地方施行才有保障,诈骗多的地方就用现金最安全。

  你以为光是有两岸网友轮番“吐口水”就够了?“打脸”赖清德最狠的还得说是台湾“金管会主委”顾立雄!“赖神”这边话音刚落,他那边就表示,2025年实现移动支付90%普及率是“不可能的任务”。

  这脸打得哟,侃爷隔着屏幕都觉得疼……

  有人想问了:为啥不可能啊?这对大陆根本是so easy啊~

  对此,岛内网友早有评断,“在大陆忙着发展经济的时候台湾却在搞窝里斗”;还有人表示,是“民粹使台湾停滞不前”,更称台湾的“四小龙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大陆才是“世界公认的强国”。

  移动支付对于台湾来说是“未来式”,但对大陆来说是“现在进行式”。遥想当年,台当局金融管理部门就曾以“安全性考虑”为由,对电商、电子支付、移动支付重重设限,如今两岸仅仅在电商发展水平上就已显出巨大差异。而移动支付只是整个经济领域的一环,此番赖清德“2025年”的设定不仅让人感叹台湾经济的疲软和当局施政的迟钝,更会让人唏嘘,曾是“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台湾,究竟落后到了何种地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