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正茂,奋斗青春

2017年11月30日 06:57 东部战区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人说,青春是那诗人案边吟诵的陶醉;有人说,青春是那画者笔下挥毫的壮美;还有人说,青春,是那歌者喉中咏叹的激昂。在我心里,却感觉,青春如一颗梅子,虽然青涩,却在绿意盎然中悄悄绽放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坚定着自己的脚步,和着或甜或苦的旋律,砥砺前行。我们都经历着生活、学习、工作的波澜,有时迷茫有时苦痛,但唯有努力的奋斗,才能将最真挚地笑脸留在青春的岁月中!     


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没有奋斗的青春是苍白的,没有回忆的青春是悲哀的。只有奋斗过的青春才是绚丽多姿的,习主席的青年时代,在一把盖锹,两只土篮,一根扁担的艰苦的环境中度过,但风餐露宿、粗茶淡饭的艰苦生活为习主席激发潜能、积累经验,磨砺意志、增长才干,追寻理想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细细回想,在我的身边还有很多扎根基层的战友,在保家卫国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谱写人生的华章!



我有一个老班长,他叫王国新,现任陆军某集团军某旅火力连排长。入伍十二年来,先后被评为“优秀班长”“优秀狙击手”“全军特等狙击手”“优等指挥军官”“优秀四会教练员”;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一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看到他的成绩也许有人会感觉不可思议,但这些都是他用汗水浇灌出来的!参加猎人狙击手集训和全军狙击手比武,为了练就过硬的本领,他始终坚持不懈地自我加压。集训选拔,他连着三个月绑着沙袋参加体能训练;他为了练好眼力,室外训练场上他迎着灼刺的阳光5分钟不眨眼,室内训练时,他把黄豆挂在床头,每天睡前盯到眼睛发胀、脑袋发晕。正式选拔前,他的左脚在训练中不慎扭伤,为确保选拔时能够不分心走神,他自创了“麻木疗法”,用枪托砸脚背,直到整只脚完全麻木,失去知觉。就是靠着这种吃苦的精神和坚韧的意志,他在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一个单项第二、一个单项第三、总评第四的优异成绩,荣立个人二等功。他是一匹具备了拼劲、狠劲、韧劲的狼,在顽强拼搏中从一名步兵班长转变为一名优秀的军官;用忠诚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别样的人生追求!


       

我有一同年兵,他叫吴煜铭,广东揭阳人。入伍五年来,凭借动听的嗓音和扎实的语言功底,同时担任了各类大型晚会的主持人、军营电台主播、旅史馆解说员,时不时写篇新闻报道见诸报端,更常有原创作品被搬上舞台。也许你会羡慕他全面开花的军旅生涯,甚至感叹组织为他带来源源不断的展示机会,殊不知他肩上承受的压力和背后付出的努力是常人的几倍之多。记得好几回休息日给他打电话,他都处于加班的状态,一问才知道又有新的任务临近。我调侃他,说“你这沙场老将还这么拼干嘛,随便搞搞行了”。他回我,“正因为是老将,才更要做好准备。万一搞砸了,不是自毁招牌嘛,糊弄不得”。当时我竟无言以对,当一个人把组织交给的任务当成自身事业来干,以如履薄冰的姿态加速奔跑时,我们又怎会笑他是加班狂魔呢,有的只是一如既往的支持和油然而生的敬意。



这家伙还是个广东仔,没经过系统的学习培训,普通话却讲得字正腔圆。后来我才知道为了把播音主持的兴趣爱好发展为自身特长,他常常跟着《新闻联播》练语速,找北方来的战友练咬字和发音,逮着一份报纸便开始练语感,硬是把一个业余选手给练成了专业能手。这种求知态度和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翻看他的朋友圈,偶尔也能瞅见几句牢骚,但他很快又更新了励志的话。在我看来,微信不仅仅是他的社交工具,更是他记录日常、自我减压的一个渠道。相信经过不断地努力,他定能在军营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从新兵开始,便见证了这两位战友的不断成长,而他们只是万千基层官兵的缩影,此外,我还有很多战友,有的在边关哨所守卫祖国大门,有的在海外执勤维护祖国利益,有的在闹市巡逻安定社会秩序,有的在科研岗位制造高端武器……他们分散在基层的各个岗位上,为伟大的强军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军旅,不止荣誉和奖章,更多的是任务和责任;军营,不止火热和激情,更多的是枯燥和繁琐;军人,不止私利和家庭,更多的是国家和民族!每一名基层官兵,都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用青春和热血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自己的美丽!用他们的奋斗和汗水做出无愧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我们的青春就像春天嫩芽,充满激情。当清晨的第一缕光照射到我们身上,青春便被赋予奋斗的动力与无限的生机;当穿梭在忙乱的人群中,虽然渺小,却是强军兴军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当埋头于文字与科学的课堂上,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的使命便在心中跳跃。此刻,梦想就在奋斗的路上。不管面对工作还是生活,青春就是无限的激情与伟大的梦想,让我们一起去燃烧属于我们的时代吧!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青年一代定会珍惜青春,不负韶华,用自己的奋斗,托举起伟大的强军梦、中国梦!


我更愿用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而结尾,因为,青春的奋斗无止境,更因为,我们正走在强军兴军的路上。


青春如酒,一抿,一饮,回味其中。


作者 | 韩帅

编辑 | 左海亮、靳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