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好样的!

2017年11月29日 19:30 东部战区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一营有这么3位老兵,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着精彩。他们身上的标签有的是“阅兵英雄”,有的是“冲锋勇士”,更有“人民子弟兵”。我想不管什么标签,他们都有共同的称谓:中国军人!他们用无悔的军旅青春诠释一名中国军人的好样子,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感触心灵的感动。


操江:好兵的样子

文:史亚翔


身高180,体型壮实实,站如松,坐如钟,他叫操江,是第72集团军某旅一营第八年的兵。 




荣誉:2012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14年被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2015年、2016年被评为优秀士官,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4次。



说他是个兵,是个好兵。


2015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全单位挑选人参加阅兵,整个连只有他顺利走过天安门城楼。凭啥?凭的是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不怕死的吃苦精神。


阅兵过程中,联合指挥部下来抽考,刚好抽到了他,因为脚腕动作问题,他的成绩不太理想,总教练决定把他放在预备排面,而他却主动请缨,再给一次机会,如果不行自动退出。



若要人先行,必须先行早。打那以后,他每天提前半小时进行压腿训练,阅兵本就辛苦,但他仍然拼了命的加班练,别人都休息了,他还要再踢4个小时正步。十二点钟训练结束后,睡觉他都不闲着,为了练脚尖动作,他把脚尖放在枕头上,脚趾塞进床架里,使脚尖成绷直状态,两脚经过长期训练,脚后跟长满了血泡,但他却一次都没去医院看过,生怕掉队。



为啥这么拼?他说:“来当兵就是要当一个好兵,只要能走就能训。”汗水是往下滴的,素质是往上涨的,经过长期的坚持,他成了整个排面动作最标准的阅兵尖子,最终被联合指挥部记嘉奖一次。


说他是个兵,是个武教头。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武装五公里20分钟30秒,手榴弹一挥53米,四百米障碍2分40秒。这还不算啥,有一次,单位组织教学法集训,各家选手在新、特难课目教学上犯了怵。他说,给我三天时间,这个课目我来讲解。是大言不惭还是真材实料?在这段时间内,他先是翻遍了所有大纲教材,而后绞尽脑汁研究战法训法,挑灯夜战攻克险难课目,经过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的努力后,最终在教学法集训中被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领导竖起大拇指表扬:“教练员就要有这股钻研的劲。”2017年新兵来队前,全营挑选人担任新兵连武教头,他又光荣登选。


说他是个兵,有一颗知兵爱兵的心。



2013年带新兵过程中,有个新兵刚来没多久就说腿痛,他赶忙带新兵去医院治疗。谁知,新兵来之前脚曾做过手术,来到后,脚伤复发。虽是如此,他对新兵关心始终不减,端着热盐水给新兵泡脚,拿着热毛巾帮他按摩换药。不曾想,新兵家长是个关系户,给他打电话想让儿子留在部队,还给他充了两百块钱话费。怕影响新兵治疗,对他从未提及,但主动向连队汇报,而后带着新兵进行第二次复查,检查结果并不理想,经过连队党支部研究考虑还是选择把他送回去,离开部队前一天,他偷偷把200块钱塞到新兵包里,新兵走时抱着他痛哭:“虽然只有一个多月,但你就是我的班长。”这件事他一直都记在心里,因为他不曾放弃过一名班内战士。



现如今,八年军旅生涯中即将结束,在这八年内,他带了6年新兵,4次被评为优秀新兵班。所带兵中,20余人转了士官,各个成了连队的训练尖子。


冲锋勇士杨国志:“扬”国志!

文:庞钧铭




杨国志: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海上练兵模范连第五年士官, 2016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4次。


杨国志进行四百米障碍翻越高墙


二月的闽南,乍暖还寒,训练场上热火朝天。一场四百米障碍考核拉开战幕。此时此刻每名选手都不敢懈怠,多一秒钟都可能失去胜算。滴!随着一声哨声,杨国志如脱缰野马冲了出去,正当他与前一名死磕的时候,却出了意外,为了节省时间,他直接从上面跳了下来,因为动作过快,用力过猛,身体失去了控制,整个人重重摔倒在地……现场顿时安静了,战友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坚持还是放弃?豆大汗水从脸颊划过,他吭也没吭,抹了一把汗,爬起来继续冲刺。时间定格2分48秒,拿下第三名。冲过终点后,杨国志直接瘫倒在地。经检查,他的右脚两根脚趾粉碎性骨折。


杨国志在连队休养


四个月的积极治疗后,杨国志又重新回到了训练场上,然而伤病的折磨并没有结束,隐隐作痛的右脚让他在训练时一直不敢太用劲。


杨国志参加王子汉班班长争霸赛


参加还是养病?2017年10月,王子汉班班长争霸赛比武考核。作为代理班长,他毅然决然地递交了申请书,为了防止旧伤加重,他把右脚脚趾头拿布绑在了一起,踏上了这场终极考核。


杨国志脚伤复发


无动力操舟,咬着牙,往前划,按图行进,他选择全程奔袭……然而预料之中的事还是发生了,就在他进行第4个科目“找取目标点”的过程中,右脚一阵疼痛袭来,嘴角打了个大趔趄,脚步慢了下来,缓了一口气后,眉头皱紧,眼睛直勾勾望着前方,朝地上狠狠剁了剁脚,继续向前奔袭。


杨国志冲向终点


为了避免疼痛加剧,他把脚趾往上用力翘起,用脚板一瘸一拐的朝终点跑去,时间定格45分钟,拿下第一名,裁判当场宣布成绩。


战友帮他敷冰块


当他坐下休息的时候,脚开始不停的抽筋,战友赶紧帮他拿冰块敷上。后来,笔者拍摄的杨国志比武视频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有网友留言道“杨国志应该叫“扬国志”,这才是中国军人。


杨国志进行双杠训练


12月老兵退伍,家中呼唤,身有伤病。退伍还是留队?“做深蹲时,腰杆挺直,膝盖不要超过脚尖。”训练场上杨国志正在组织官兵训练。武装五公里训练过程中,他扛着两把枪冲过终点。指导员魏志雄对笔者说:“他用行动告诉我答案。”


一个真正的勇士,从不惧怕挫折,无论什么困难都不会干扰他的选择,这就是杨国志。


操舟机大拿程茂坤:在人民群众需要时刻冲出去!

文:史亚翔




荣誉: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次,嘉奖3次,集团军优秀士官1次,优秀共产党员。


演习过程


东南某海域,演训场上波诡云谲,12艘冲锋舟如猛龙过江冲锋破障。不料,一艘冲锋舟突然在海面趴窝,时间不允许有片刻耽误,操舟手程茂坤从容不破,拉火听音识别故障,查线,排除,锁定,修复,用时58秒,顺利完成破障任务,通路指挥员看到边瞅边问,那是谁?这么厉害!他叫程茂坤,有着13年驾驶冲锋舟经验的老班长。



每次海训保障,他总喜欢挑最重的,最难操作的操舟机,这在他16年军旅生涯中成为了一种习惯。在他看来,只有练在平时,训在平时,这样才能在困难时刻,临危不乱。别人操舟机出现问题交给修理工就不管了,而他却自己琢磨解决,就连机器故障发出的各种声音,他都要反复辨识,一一记录,凭着这股钻劲,他很快掌握了多种操舟技术,现如今他的听声音排故障、观浪行进等技术成了单位的教学范例。不仅如此,他先后带出20余名优秀操舟手,10多次在上级比武中斩获金牌。过硬的技术,让他每次都能泰然出击,化险为夷。


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就能豁得出来!


2010年6月抚州抗洪,他驾驶冲锋舟到村庄内搜救人民群众。当搜到一艘破旧房屋时,隐约听到呼喊声,他顺着声音带领两名队员靠了过去,观察得知二楼民房有一老人,躺在床上,于是程茂坤找来木梯把老人接了下来,下来之后发现,老人生命垂危,他赶紧拿出自身干粮和矿泉水喂老人喝水进食,而后迅速将她转移上岸。为了让老人能够快速得到救治,他抱着老人走了三公里路送到医院,待老人生命正常后他才返回。“任务重压不倒、险情多吓不垮。”危难之时,紧要关头,他总是冲在前,用热血和忠诚书写着对人民的大爱。



2017年6月兰溪抗洪过程中,他又载着唯一一台冲锋舟出现在灾情最危急的地方。谁知转移群众途中,冲锋舟螺旋桨突然被水下的电线缠住熄火,水流湍急,冲锋舟随时有可能侧翻的危险。他把身上的救生衣让给身边的群众,立即用钩镐撑住冲锋舟保持船体平衡,迅速翘起舷外机,剪断电线清除缠绕物,成功解除了险情。



临近退伍,我问他最近在忙什么?他说,他正在记录这些年来操舟机驾驶的心得感悟,然后把这份感悟留在连队,希望自己的经验在需要的时候能够用的上。


中国军人,好样的!

 

作者 | 史亚翔、庞钧铭、郭宏阳

视频 | 郭宏阳、刘海洋、李涛

图片 | 闵星、孙宗豪

配音 | 肖飞、薛强

编辑 | 左海亮、靳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