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年内将在该领域比肩美国 解放军或成最大赢家

2017年11月29日 17:05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美国情报界的一个研究机构近日举行了一场竞赛,看谁开发出的人脸识别技术最优秀。在所有参赛者中,荣获2.5万美元最高奖的是一家名叫依图科技的中国初创公司。

  ▲依图科技创始团队(依图科技网站)

  路透社11月28日报道称,美国一家智库的报告举出类似的众多例子证明,中国军方也许会利用该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进步,推动武装力量现代化并有可能谋求对美军事优势。

  由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埃尔莎·卡尼亚撰写的这份报告称:“中国不再处于相对于美国的技术劣势,而是已经成为真正的对手,在人工智能方面也许会有能力超越美国。”

  卡尼亚写道,未来美中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可能会改变未来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对比”。

  
“字母表”公司的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前不久在华盛顿的一次聚会上就中国的潜力发出了类似警告。他指出,中国7月份公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在未来几年赶上美国,并最终成为全球首要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图表

  施密特在这次会议上说:“我认为我们在今后5年里仍会处于领先地位,但中国的赶超速度会非常快。所以,5年后我们可能就会差不多处于同一水平。”

  ▲埃里克·施密特(路透社)

  今年早些时候,五角大楼的一份未公开文件渲染说,中国企业正在通过购买美国公司的股权来绕开美国的监管,获取有潜在军事用途的美国人工智能敏感技术。

  针对这种情况,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本月提出了加强美国外资管理的议案。新美国安全中心的报告指出了中国的收购活动,并表示北京在培育国内人工智能产业与美国竞争方面有一些障碍,包括招聘顶尖人才。

  然而,施密特说:“如果你们认为他们的制度和教育体系培养不出我所说的那种人,那你们就错了。”

  ▲资料图片:青少年AI人工智能设计大赛苏州开赛。

  人工智能技术促进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可能会彻底改变交通运输的面貌。此外,这种技术还给医学带来重大进展。据估计,它也有能改变战场形势的军事用途。

  五角大楼有一个项目,着眼于让计算机帮助筛选无人机拍摄的影像资料,从而减少人类分析师的工作量。这其中已经运用了一些机器学习技术。

  ▲美军拟用AI技术筛选无人机拍摄的影像资料。(美国《连线》月刊网站)

  报道称,报告引述公开文件的内容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正投资于各种和人工智能有关的项目,解放军的研究机构正与中国国防工业合作。报告称:“解放军预计人工智能的出现会从根本上改变战争的性质。”

  卡尼亚承认,鉴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尚处于早期,且中国及其他国家有关人工智能的政策尚不完善,她的这一研究结果相当大一部分是推测性的。尽管如此,她在报告中表示,一些解放军思想家预计战场上即将出现“奇特景象”,届时人类在作战过程中会跟不上机器主导决策的速度和节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