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回应“李明哲获刑5年”:犯法必被追究

2017年11月29日 11:22 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海外网11月29日电 国台办11月29日上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针对李明哲案宣判、巴拿马总统称中巴建交成台其它“邦交国”表率、解放军战机一周四次绕台等两岸热点议题,作出相关回应。实录如下:

台湾学者集体回避卢丽安致辞?国台办:此事不存在

央视记者:我们看到了一个数据,台湾媒体最新的一份民调显示,现在岛内的民意出现了比较大的转折,包括现在支持统一的比例上升,倾向于“台独”的比例下降,对大陆的一些印象更加正面,包括很多民众显示出他们赴大陆就业和求学的意愿越来越强,不知道发言人对这样的民意的转折有什么样的评论?谢谢。

马晓光: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大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奉行的对台方针政策,使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认识到,我们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是真心实意的,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大陆的发展对台湾不是威胁,而是机遇;认识到“台独”损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有利于增进自身的福祉。我们相信,随着大陆的繁荣进步,这个趋势还会发展。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近期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的总决赛将在深圳举行,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近期两岸之间在体育交流方面还有哪些重要的活动,也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谢谢。

马晓光: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将于12月1日至6日在广东深圳举行,两岸共有32支大中小学的队伍,参加64场比赛。海峡两岸棒球学生联赛自今年开赛以来,从预选赛到复赛再到总决赛,横跨了两岸多座城市,吸引了两岸百余所大中小学参加,是一项受到广泛关注的青少年棒球赛事,也是两岸青少年体育交流的一场盛会。深圳市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并打出了“棒棒的城市、棒棒的运动”这句口号,欢迎来自两岸的棒球小子们!

马晓光:另外,据了解,首届海峡两岸武术交流会的决赛将于12月2日在北京举行,比赛采取网络竞赛和现场竞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和台湾以后的5000余人参加,预计至活动结束将有超过万人参与,其中台湾地区有近百支队伍约800人报名参加。在网络平台上获得了15万人的点赞和支持,120名台湾选手进入了决赛阶段。届时他们将与来自大陆各地的武术好手齐聚居京城,切磋技艺,以武会友,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和中华武德。

深圳卫视记者:最近庆富案在岛内引发关注,岛内有声音质疑说庆富公司在大陆有大笔投资,而且把大量资产转移到了大陆,请问发言人是否了解相关情况?谢谢。

马晓光:我不了解你说的这个情况。我们也注意到,近来发生在岛内的庆富案炒得沸沸扬扬,其真相如何,只能从台湾内部去寻找答案。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日前有台湾媒体报道,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期间,与会的台湾学者在卢丽安致辞时集体回避,想请问发言人对此是否了解情况?您对此又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台湾个别媒体的报道是不负责任的,也是别有用心的。据了解,11月18日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与上海台湾研究所联合举办了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暨复旦大学第三届青年学者论坛,来自台湾大学、政治大学、成功大学、台湾经济研究院的十多名专家学者与会。两岸学者围绕“十九大对台论述及对两岸关系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互动热烈,气氛良好。期间,有个别台湾学者没有参加开幕式及合影,但不存在所谓“集体回避”的事情。

责编:张申、巩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