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卷入台湾贪腐大案 被曝曾收取3万个人政治献金

2017年11月29日 12:06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媒体28日查出,蔡英文2015年竞选期间曾收过来自陈庆男的3万元新台币个人政治献金。

  蔡办被曝涉“世纪大案”庆富案后,蔡英文于11月22日就此案发表录像谈话称,“会厘清真相”。(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台湾“世纪大案”庆富案延烧。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日前曾表示,蔡英文2008年担任民进党主席后,没有收过庆富以及负责人陈庆男个人的政治献金。但是,有媒体28日查出,蔡英文2015年竞选期间曾收过来自陈庆男的3万元新台币个人政治献金,当天晚间,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发布新闻稿指出,对陈庆男政治献金的查核存在疏失,洪耀福表示歉意。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镜周刊》查阅台湾监察机关的政治献金资料时发现,蔡英文2015年参加台湾“大选”期间,曾收过陈庆男的3万元政治献金。不过,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日前曾对外宣称,2008年蔡英文担任民进党主席后,民进党以及蔡英文三度参加台湾“大选”期间,都没有收过庆富集团、陈庆男父子的捐款。

  对此,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28日晚间称,民进党第一次查核政治献金资料时,由于小额捐款笔数过于庞大,达9万1千多笔,查核上存在疏失。事后再次查证发现,“2015年11月6日,确实有收过一笔陈庆男先生以个人名义捐出的3万元新台币”。对于没有在第一时间查出陈庆男的捐款,洪耀福表示最深的歉意。

  有关“世纪大案”庆富案的录音文档。(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目前,台湾“世纪大案”庆富案正在调查中,蔡办曾被曝涉及该“世纪大案”。据海外网早前报道,11月14日,有爆料录音文档指出,庆富急需第三期履约款24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5.3亿元),但台湾海军去年并未编列该款项。为此,庆富副董事长陈伟志找蔡办“沟通”,之后这笔钱于2016年12月16日“提早”进入庆富账户。蔡办今(14日)急忙发表声明予以否认,对此,有台湾网友留言称,“另一个陈水扁出现了?”

  此后,该案不断延烧,台湾防务部门于22日下午公布了惩处名单,给予23人记过等处分,有台媒对此质疑:这样的惩处有什么用?当天晚间,蔡英文就此案发表录影谈话时,仍不忘强调,庆富承造猎雷舰的计划,是由马英九当局启动的。蔡英文还称,无论任何人涉及弊案,无论是什么层级、不论是谁,都绝不宽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