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74%民众认为与大陆维持稳定比加强军备更重要

2017年11月29日 08:4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综合报道]“庆富案”不仅让蔡英文当局的“潜舰自造”计划狠狠地摔了一跤,外界更认为该政策恐徒增两岸对抗。台湾《中国时报》所做的最新民调显示,近五成台湾民众认为台当局防务部门没有能力推动“潜舰自造”计划。而且,高达74%的受访者认为“和大陆维持稳定关系”比“加强军备对抗大陆”更重要,即使是泛绿选民,也有近七成认同,显示“潜舰自造”有必要检讨。

  潜舰自造 49.3%认为没有能力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后,以继续“潜舰自造”政策宣示“防务自主”决心。但在“猎雷舰”弊案浮上台面后,外界开始讨论台湾是否真有能力与必要执行“潜舰自造”;加上两岸关系自去年“5·20”后开始震荡,民进党当局因忌惮大陆“武力犯台”,有意强化军备,却徒增台海对抗情势。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特别进行民调,厘清台湾民众对当局投入巨额资金推动“潜舰自造”的态度,结果有两项数据值得蔡当局警惕。

  首先,当民众被问到,是否认为防务部门有能力推动“潜舰自造”时,结果有37.1%认为“有能力”,49.3%认为“没能力”,13.6%未表态。

  维持和平 近七成泛绿选民认同

  若以“政党倾向”交叉分析,泛蓝选民有高达65.2%认为没能力,24.6%认为有能力;即使是泛绿选民,认为有能力推动“潜舰自造”的比例也不到六成,仅57.4%,认为没有能力的比例则逼近四成,达36.4%。

  接着,当民众被问到“在两岸问题上,请问您认为台湾应加强军备对抗大陆或和大陆维持稳定关系,哪一项比较重要?”结果认为“加强军备对抗大陆”比较重要的比例不到一成,仅有7.3%;认为“和大陆维持稳定关系”比较重要的比例则超过七成,达74.8%,另有5%认为都重要。

  若以学历交叉分析,学历越高者越认为“和大陆维持稳定关系”较重要;其中专科、大学以上学历的认同比率均超过八成。

  更值得关注的是,若以政党倾向交叉分析,即使是泛绿选民,也有68.5%认为“和大陆维持稳定关系”比较重要,认为“加强军备对抗大陆”较重要者为20.6%。至于“中立/其他”选民认为维持稳定关系较重要的比例为68.3%,认为加强军备较重要者仅占5.3%。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