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臆测中国新卫星用途:或可跟踪美海军部署

2017年11月29日 16:09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11月25日2时1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2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 美媒称,一枚中国火箭11月25日(北京时间)将3颗探测性军用侦查卫星送入轨道,这是不到两个月时间里中国第二次发射一组3颗卫星。

  美国《太空飞行》网站11月26日援引中国新华社报道称,格林尼治时间24日18时10分,中国在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一枚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将卫星发射升空。

  这次发射是在北京时间25日2时10分进行的。

  报道称,据美国军方公布的跟踪数据,这枚二级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将3颗遥感三十号02组卫星送入距地球370英里(约合600公里)的轨道。

  中国官员宣布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报道称,25日发射任务的情况与中国在9月29日进行的另一次发射任务相似。当时,一枚长征二号丙火箭将3颗卫星送入同一类轨道。25日发射的卫星进入轨道,其运行轨迹相距9月份发射的3颗遥感三十号01组卫星以西约120度。

  报道表示,中国媒体报道说,这3颗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

  但报道称,一些分析人士猜测,分别于9月29日和11月25日发射的一组3颗卫星或帮助中国跟踪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海军部署。

  报道称,中国还有另一颗名为遥感卫星三十号的卫星。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极地轨道上的光学侦查卫星。

  报道援引新华社的说法称,遥感三十号01组和遥感三十号02组卫星是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制。第三组3颗遥感三十号卫星预计于2018年早些时候发射。

  美媒表示,25日的发射是今年中国的第14次太空发射行动,其中13次发射的卫星成功进入轨道。(编译/马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中国167舰改装后首次公开亮相 实用性远超俄巡洋舰

2010年后,中国海军052C型驱逐舰已经日渐成熟,054A型护卫舰也已经开始大批量装备部队,“深圳”舰的各分系统已经显得落后,无论是舰艇自身武装还是配备的编队指挥系统都无法满足现代战争的要求。因此“深圳”舰借2014年进入船厂中修之时,进行了现代化改装。这次改装持续了近4年,当2017年“深圳”舰返回舰队时,全舰已经焕然一新:除了舰艏的双100炮与两舷的两座324mm鱼雷发射管保留外,原有的其他武器全部被拆除,防空导弹从“海红旗-7”换成了4座8联装垂直发射装置,可以发射“红旗-16”系列防空导弹与“鱼-8”火箭助飞鱼雷,4座4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架也换成了4座4联装“鹰击-12”超音速重型反舰导弹发射装置。机库上方的76A型双37mm防空炮炮群也全部拆除,代之以2座H/PJ-11型近防系统。经过改进后的“深圳”舰依然还是“护卫舰领舰”,但是武装已经从053H3护卫舰的级别升级成了054A导弹护卫舰。为了让“护卫舰领舰”的绰号更名副其实,“深圳”舰在改装中,将编队作战指挥系统换成了ZKJ-6型信息处理系统,并强化了通讯能力,使得该舰的指挥能力更加强大,甚至具备指挥两栖登陆作战的能力。在改装后,“深圳”舰的指挥舰属性被进一步强化,能够独立指挥驱护舰编队,在远洋地区独立进行作战。[详细]
2017年11月29日 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