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称“一带一路”正改变世界:中国重回世界超级大国象征

2017年11月25日 00:12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法媒称,“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中国实力上升的镜子,是中国重回世界超级大国之列的象征。这是这个时代的重大战略性变化。

据法国《世界报》11月24日报道,“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运输欧洲最著名的葡萄酒以及白兰地等其他高品质酒品。列车自阿姆斯特丹出发历时15天抵达“中国的中心地区”、陕西省西安市。列车返程时携带各类中国制造产品回到欧洲大陆。老子可能会这么说,千里之行始于铁路。

报道称,封建时代曾是几朝古都的西安在很久之前就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现在则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铁路联通枢纽之一。西安郊外在众多仓储中心中坐落着西安港进口红酒交易基地,这里的一条标语上写着要打造“世界最大的红酒交易基地”。

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上半叶中国实力上升的镜子,是中国重回世界超级大国之列的象征。正如战后经济格局体现出美国的优势一样,“一带一路”倡议也要为这样的地位添砖加瓦。

对约60个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北京建议开启一系列联通中国和欧洲的铁路和海路走廊。这些通道也同样保证了所经地区的互联互通。这其中有港口、机场、铁路、能源设施,总而言之就是在东南亚、中亚甚至是欧洲东南部依然缺乏的各类基础设施的综合。

报道称,中国配备了专用于此的融资工具:一个多边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家主权基金——丝路基金。“一带一路”倡议无需公共援助。在双边或多边框架下(尤其得到世界银行的支持)做出决定的这些项目需要是盈利的,也要尊重环境。

面对包括《世界报》特派记者在内的10余名受邀来华的法国人士,中方人士认为这是双赢。中国模式得到了考验: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刺激了经济增长。相关地区尤其是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仍旧不足。中国一方面保证了外贸一方面也出口在钢铁和水泥上的过剩产能。最后,“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让发展落后于本国其他地区的中国西部走出闭塞。

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者保证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则、重要建设展开国际招标、向涉及国家的监管机构提出的严格投标等等。“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也是对那些打算“遏制”中国崛起者的一种回应。中国实行和平外交政策。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打算创造一种投射实力的独特方式。这同西方的方式不一样。“双赢”的说法原则上应会推动这股中国影响力。

报道称,信息说得很清楚。“一带一路”倡议需要为自由贸易的全球化提供便利。中国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在国际舞台重新崛起所制造的新“力量均衡”的显示。“一带一路”倡议也属于中国雄心的一部分,到2050年,中国要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这就是这个时代重大的战略性变化。(编译/刘卓)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装载着2000吨哈萨克斯坦油脂的中亚班列“长安号”首趟回程班列,缓缓驶入西安铁路局新筑车站货场(2016年3月26日摄)。新华社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