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之魂!上甘岭谱出人民军队的英雄壮歌

2017年11月29日 01:57 空军发布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献礼“空军节”,筑梦新时代。在人民空军成立68周年之际,由蓝天出版社编辑的《中国空军故事丛书》正式出版发行了。《中国空军故事丛书》讴歌党、讴歌军队、讴歌英雄,反映英雄空军能打仗、打胜仗的战斗风采,将助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战略空军的步伐。今天向你推荐的是丛书之一 的《战地之魂》。



“克敌敢将身作盾,护军甘以血为油”,这是郭沫若为抗美援朝著名战斗英雄黄继光、邱少云写下的诗句。黄继光用身体堵住敌人的枪眼、为胜利开辟道路,邱少云烈火焚身一动不动、不暴露部队行踪,谱写出惊天地泣鬼神的革命英雄主义壮歌,彪炳于人民军队的光辉史册。


两位英雄,出自同一支部队,著名的十五军,这支部队后来转隶为空军空降兵部队。


1949年4月,国民党部队伞兵第3团在海上航行南下途中毅然起义,北返至解放区,参加人民解放军。1949年6月,起义部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政大学伞兵训练总队,成为建设我军第一支伞兵部队的重要基础。1950年7月17日,中央军委下达命令,确定伞兵部队隶属空军建制,番号为“空军陆战第一旅”。1950年9月17日,“空军陆战第一旅”在河南开封成立。后相继改番号为空军陆战第一师、伞兵师、空降兵师。



1959年9月,“炮击金门”战役打响之后,为适应形势任务需要,中央军委决定,从陆军中抽调一支战斗经验多、仗打得好的部队,改建为空降兵军。经反复遴选,战功卓著、威名远扬的第十五军,于1961年3月14日,改建为空降兵部队,归属空军领导。原第29师调离第十五军,原空降兵师划归空降兵军。空降兵建设发展跨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第十五军生命的源头,发端于巍巍太行山下,前身是1947年7月由太行军区组建的中原野战军第九纵队,1949年2月改番号为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第十五军。在解放战争时期,这支部队开辟豫西、逐鹿中原、大战淮海、强渡长江、横扫两广、剿匪西南,所向披靡,打出了威风。


1950年夏,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就在第一批入朝作战部队出发10天之后,中共西南局召开会议,研究从西南军区抽三个军,加入第二批志愿军部队。时任十五军首任军长的秦基伟主动请缨,西南局书记邓小平拍板定夺。


1951年4月,刚刚踏上朝鲜土地、完成战略集结的第十五军,就赶上朝鲜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第五次战役。志愿军11个野战军连同朝鲜人民军三个军团近70万人马,在朝鲜中部200多公里宽的正面全线出击,一举突破北纬38度线。担任中央突击的志愿军第三兵团一字摆开三个野战军,中路即是第十五军。



第五次战役之后的1951年7月10日,交战双方终于在三八线上开城来凤庄(后迁到板门店)的谈判桌旁坐了下来,开始了边谈边打、谈谈打打的政治、军事、外交斗争交织展开的漫长过程。其间,1952年秋冬季的上甘岭战役,尤以“由战斗发展成为战役规模,持续时间长,战斗激烈程度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罕见”。上甘岭写下抗美援朝这场磅礴活剧的华彩乐章,谱出人民军队这支威武之师的英雄壮歌。


上甘岭一战,第十五军涌现出以“上甘岭特功八连”为代表的英雄集体200多个,以特级英雄黄继光为代表的英雄、模范、功臣12347名。


英雄魂魄,如黄河金瀑、扬子雪浪,奔腾不息,气壮山河。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如今,英雄的精神在空军传承。走进空降兵部队,在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二营六连,宿舍一直为英雄保留着床铺,每天晚点名,第一个点“黄继光”,全连官兵齐声回答:“到!”


让我们应和着历史的回音,重返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接受一次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洗礼……【选自《战地之魂》引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