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头版头条:北部战区空军量化战斗力指标提高打赢本领

2017年11月28日 14:56 空军发布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东北边陲某空域,两架某型歼击机与加油机缓缓靠近。“准备对接!”随着空中指挥员的命令,两架歼击机受油探头精准插入加油软管的锥套内,一次加油成功。近日,正在组训的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领导说,他们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实战化训练结合起来,紧盯未来战场,坚持战斗力标准,推行训练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提升部队核心作战能力。

针对所属部队基础不同、任务不同、人员能力素质不同的实际,北部战区空军党委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实战化训练精细化管理模式,基于能力、定好标准、指标到人,按照“作战需要什么就多练什么、什么能力弱就补什么”的原则,运用目标管理方法,对现行条令大纲和上级要求进行细化,区分任务和部队类型,为旅以上单位制订了战斗力提升量化指标。

他们紧贴实战化训练,综合运用战斗力提升量化指标、体系集成训练平台、合同训练基地“三大抓手”,摔打锤炼部队,带动整体战斗力水平稳步提升。基于作战任务、训练实际和能力现状,他们区分航空兵、地面防空兵、雷达和电子对抗兵3大类,划分共性指标、一级指标、二级指标和评估要点4个层次,明确具体量化值,使战斗力标准打到具体点上,落到具体事上。在指标落实上,他们采取“按级负责、阶段督导、全面考评、奖惩激励”的做法,坚持动态监控,定期考评。

训练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推行以来,北部战区空军所属部队均按时梳理指标,定期分析形势,查缺补漏,每名飞行员不仅清楚自己什么时间该飞什么,而且自觉对照进度流程主动申请安排计划。

11月上旬,全空军16支航空兵部队近百名飞行员云集大漠参加对抗空战竞赛“金头盔-2017”考核,北部战区空军参赛部队经过10多天鏖战,包揽2个团体第一名,摘得象征空军三代机团体最高荣誉的“天鹰杯”,2名飞行员斩获“金头盔”。【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田旭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