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骨骼强健或影响记忆力 锻炼能防记忆衰退

2017年11月28日 13: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媒称骨骼强健或影响记忆力:锻炼能防止记忆衰退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 英媒称,骨骼分泌的一种激素荷尔蒙似乎能逆转与年龄相关的记忆力减退。锻炼能促进这种激素分泌,这表明提举重物也许能保护大脑不受年龄渐增之害。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1月23日报道,哥伦比亚大学的埃里克·坎德尔及其同事,对导致通常与年龄相关的记忆力减退的机制产生了兴趣。他们测量了与人脑中2.3万个基因表达相关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水平。基因利用mRNA告诉细胞制造蛋白质等产品——因此,mRNA水平反映了一个基因在死亡前的活跃程度。

  报道称,这一团队将分析集中在齿状回上。随着年龄增长,这个脑部区域受记忆力减退影响特别大。

  脑部组织来自8名身体健康、年龄在33岁至88岁之间的实验对象。这些人体内一个被称为RbAp48的基因的活跃程度随着年龄渐长日益下降。已知这个基因参与了将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的过程。

  报道称,坎德尔团队的工作成果进一步表明,RbAp48与骨骼分泌的激素骨钙蛋白之间存在关系。

  骨钙蛋白有很多功能,其中之一似乎与认知有关——发生突变、导致体内这种激素不足的鼠类存在记忆力缺陷。

  这项研究的结果是,由骨骼生成的骨钙蛋白似乎对记忆力健康至关重要。以下事实支持该结论:与年龄相关的骨质疏松——骨骼失去力量,生成的骨钙蛋白减少 ——与记忆力减退有关。

  报道称,在我们一生中,骨钙蛋白通常会随骨量下降而减少。然而,坎德尔说,锻炼也许能阻止这一现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