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则从西沙发回的好消息!

2017年11月28日 13:14 南海舰队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海岛医疗保健老大难,怎么办?

军地医院优势互补

西沙医疗走通融合之路!

这是一则从永兴岛发回的好消息

西沙某水警区与三沙市政府

探索构建海岛医疗新模式


“现在岛上看病直接到中心医院挂号门诊,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两头跑了。”10月31日上午,西沙永兴岛中心医院普外科内,刚刚拍完CT的渔民符胜,半个小时不到就拿到了检查报告,在护士引导下正准备前往二楼理疗室进行理疗。说起近年来岛上就医条件的变化,这位年过六旬的老海岛感慨万分:“这都是军民融合给咱们带来的好处!”

笔者了解到,以前,永兴岛上有海军西沙医院和三沙人民医院两所医院。虽然两者都能独立运行,却各自存在薄弱之处。部队医院专业水平高,可硬件设施老旧,缺乏CT、核磁共振等大型辅助检查设备;地方医院硬件设施虽然先进,但医护人员流动性大,海岛临床经验不够。正因为如此,患有腰椎盘突出多年的符胜,每次在地方医院做完检查,却又不得不跑到部队医院接受理疗,来回奔波极为不便。


▲海军西沙医院


▲三沙市人民医院

“融合是解决驻岛军民现实需求的最好途径。”中心医院院长凌晓敏介绍说,为让驻岛军民看病更加便捷,达到“大病不下岛,重症能抢救”的目标,近年来,西沙军地双方就医疗卫生融合进行了多次协商,上级机关还专门组织两所医院开展了专题培训。去年底,融合方案得以落实,两所医院合并成西沙中心医院,军地双方联合成立“共建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监管医院的规范化建设和日常运行。

凌晓敏告诉笔者,合并后的中心医院有军地医务人员30余名,配备核磁共振、高压氧舱等各式医疗设备近百台,不但涵盖内科、外科、五官科等科室,还新增了牙科,结束了西沙海岛无牙医的历史。


▲图为医务人员为永兴岛居民进行检查

“相比以前站、所式的医疗服务,现在的医院制度更加规范,运行也更加高效。”凌晓敏介绍说,他们现在不仅建立起了统一的药品管理、疾病预防、应急救助、卫生体检、远程会诊等机制,还计划引入医疗信息系统,像岛下医院一样建立电子病历档案,实现军民凭卡就医。

谈起融合带来的好处,第二次换班到西沙的军医康学靖感受颇深。他坦言道,由于受体制所限,以前岛上计划生育、疾病防治等健康宣教工作零打碎敲、难成体系。中心医院成立后,岛上“除蛇患”、“灭四害”等爱卫工作深入渔村,海岛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美化。


▲图为军地医务人员在同一个科室接诊

“五根手指握紧了就能攥成一个拳头!”康学靖补充道,融合不仅使硬件配置更加合理,而且还实现了医疗软实力上的联合升级。前段时间,岛上有位工人不慎从高处跌落,情况危急,值班的军地医生迅速赶到现场并对其合力实施抢救,最终使伤者转危为安。

“作为我国未来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西沙军地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该水警区政委胡巨民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把军民融合向更宽的领域拓展,并勇于面对和解决融合中暴露出来的新问题,努力实现深度融合,打造一副军民融合的“西沙样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