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拄拐现身《魅力中国城》 认唐国强“师弟”

2017年11月27日 15:49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24日,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迎来第二轮第四场竞演,四川德阳、湖北随州、四川凉山三座城市相继亮相。节目中,陈欧变身超级游客带领大家低空飞行游德阳,身着帅气飞行服的吴京拄拐杖惊喜亮相节目现场。余少群化身诗仙李白饮酒作诗,龚琳娜带来编钟新作《遂古之初》为随州助力。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林书成以“旅行日记”为线索,与文化学者钱文忠一起,带观众踏上香格里拉探秘之旅。

  陈欧用神奇低空之旅为家乡代言

  吴京化身飞行员带伤助阵德阳

  初赛时德阳的精彩表现让人记忆犹新,飞翔梦的历史使命承载于身,在“城市味道”环节德阳以一碗中江挂面展现这座城市的情深意长。此次与湖北随州、四川凉山同台竞演,德阳市长赵辉则与陈欧一起沿着九龙山-白马关-三星堆博物馆这条“钻石线路”开启一段低空飞行之旅,全方位展示“世界智造之都”的城市魅力。

  因《战狼2》风头正劲的导演吴京拄拐杖带伤现身《魅力中国城》现场为德阳助阵。原来,吴京和德阳渊源颇深。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就来到德阳做志愿者,还曾帮助照看地震后在什邡罗汉寺出生的108个孩子。此外,德阳还帮助吴京实现了他多年的飞行梦,他的亲身经历竟勾起了评委唐国强学习飞行的愿望,还被吴京现场打趣为 “师弟”,引得观众捧腹大笑。

  在“城市精绝”环节,德阳工匠们为观众讲述了他们的一生。这些人一生只做一件事,以工匠精神打造每一个零件,100%的合格率是他们坚持的信念,完美的体现了德阳人民的“匠人精神”。著名歌手平安与云朵也一起高歌,让德阳精绝魅力感染全场。

  余少群化身诗仙李白饮酒作诗

  龚琳娜赞“全世界的音乐高峰”在随州

  在“钻石线路”这一环节中,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勇化身金牌导游,与超级游客余少群进行了一次寻根之旅。从千年银杏谷、大洪山到擂鼓墩遗址公园、炎帝故里,从金黄银杏群的浪漫到炎帝祭祀大典的庄严,从自然之根到人文之根。值得一提的是,舞台上余少群化身诗仙李白,饮酒作诗,用心体会这人文之根所蕴藏的历史与文明之精华,让现场观众切身感受到随州唯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魅力。

  随后,在“城市精绝”环节,随州用曾侯乙编钟的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编钟初见”将编钟的制作步骤呈现在舞台上,艺术化体现编钟制造的精绝和随州人民攻坚克难的工匠精神。随后,龚琳娜、老锣夫妇联袂首演《遂古之初》,用编钟唱楚辞,把撼人灵魂的千古绝响、旷世稀音传递,展现编钟中西结合的包容性,体现了编钟音色的精绝。

  随州编钟让不少评委倾心不已,更让文化学者蒙曼由衷点赞:“中国文明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礼乐文明”,文化产业专家范周点评道,“我们常说要讲好中国故事,随州编钟就是这里面的代表”。

  “香格里拉探寻之旅 ”揭开美丽误解

  14个民族火把接力传递民族复兴中国梦

  凉山的“钻石线路”形式新颖,这条名为“香格里拉探寻之旅”的钻石线路在州委书记林书成的缓缓讲述中,一页页展开。在璀璨的星空下,林书记在帐篷边、篝火旁认真的写着旅行日记,从邛海湿地出发,途径泸沽湖、俄亚大村、香格里拉湖、木里寺院,最后到恰朗多吉,每一帧都是精美画卷。在很多人看来,香格里拉只与云南有关,文化学者钱文忠表示,这是一个美丽的误解,其实“香格里拉900里,800里在凉山”。

  凉山的“城市精绝”延续香格里拉之情,汉、彝、藏、蒙古等共14个世居民族带来精彩表演,火把接力传递,代表了生生不息的民族复兴中国梦。凉山的“城市精绝”还体现在民族融合之绝,舞台上他们展示了古藏文、古彝文、古东巴文书写的“吉祥如意”,演唱了民族乐曲,无一不展现凉山民俗文化的绝妙。

  三座魅力城市的竞演内容都十分精彩,最终凉山成功晋级,随州进入待定区,德阳的飞行之旅与工匠精神也同样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魅力中国城》第二轮竞演虽然已经过半,但精彩仍在继续。城市在舞台上正将自己的城市魅力逐步深入地展现出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