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制空权不再“纸上谈兵”:北部战区陆军的一场冬季实战演习

2017年11月27日 10:54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步兵下车冲击。  本文图片 国防部网
“严寒—2017”冬季实兵演习进入作战实施阶段
空地一体对抗精彩纷呈 体系重拳打出战场合力
丛林沟壑间,铁骑飞驰、炮火冲天;云深雾浓处,直升机巡航盘旋;红蓝铁甲战车,越壕沟、过泥坑,开足马力向预定地域快速冲击。11月25日,由北部战区陆军主导,第78集团军所属部队参演的“严寒-2017”冬季实兵演习进入作战实施阶段。
此次演习,红蓝双方指挥员需要针对不断变化的战场环境,快速研究敌情、判断情况、定下决心,并且加入陆航、特战等新质作战力量,使指挥员综合运用所属力量随机筹划、临机指挥等能力得到全面检验。
一场场生死劫,一个个连环局,让硝烟四起的演兵场险象环生。第78集团军某合成营进攻与接敌行动展开,按照实战编组的炮兵营迅速占领阵地,率先发力。根据潜伏在敌前沿的情报侦察队传回的战场信息,迅速对“蓝军”防御前沿、通信枢纽、炮阵地进行火力摧毁。孰料,“蓝军”凭借一体化侦察系统锁定了“红军”阵地,红军2门火炮喷出“目标”被炸毁的烟幕。
据了解,空地对抗中被对方击中,所携带的发烟装置会喷出表示战损的烟雾,接收装置还会同步把战损信息发送到导演部评估平台,当场显示战损装备和人员的明细,人员和装备则按规定退出战斗。
步兵隐蔽接敌。
前方交战正急,后方险情突发。随着指挥员指令下达,“红军”两架武装直升机呼啸而来,盯上了隐蔽的“蓝军”坦克。说时迟那时快,武装直升机发射的一枚枚导弹拖着尾焰如同“点穴”般直扑目标。
“蓝军”指挥员迅速调集防空火力,在“红军”武装直升机悬停发射导弹时进行射击,在密集的防空火力网面前,武装直升机只能迅速离开。战场另一端,“蓝军”特战队员则乘坐运输直升机在后方频频机降,对“红军”指挥所、通信枢纽、保障单元等进行袭扰破坏,使“红军”不断调整作战计划。
步坦协同冲击。
你有空中杀手,我有防空利剑;你能目及千里,我能空中遁迹。参演的防空、陆航力量运用激光模拟对抗系统和各型电磁干扰装备进行空地对抗,使双方对制空权的争夺走出“文书”,奔向“战场”。导演部人员介绍,以往组织实兵演习,参演部队大多将主要精力放在地面目标的攻击上,制空权大多根据双方作战文书的评判结果和导演部的导调而定。此次实兵实装组织空地对抗,为的就是让参演官兵抬起头打仗。
对空警戒。
“找到了‘战场’的感觉!”11时20分,对抗结束。参演官兵闻到了浓浓火药味,指挥员更是经受了体系条件下的实战化大考,增强了合成意识,锤炼了应变能力。
合成营长指挥战斗。
火线入党。
机动展开。
热食前送。
坦克集群向“敌”阵地发起冲击。
向敌防御前沿发起冲击。
战场救护。
战场搜索。
(原标题为:《北部战区陆军“严寒-2017”实兵演习进入实战阶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