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清真寺恐怖袭击受害者:恐怖分子已经丧失了底线

2017年11月26日 07: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埃及伊斯梅利亚11月25日电 “当时的场面恐怖至极,地面上都是鲜血。”躺在医院里的埃及青年马哈茂德·阿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回忆道。

  阿里今年33岁,在24日埃及清真寺恐袭事件中,他腿部中了两枪,刚刚接受了手术。他说,在恐怖分子投掷的炸弹爆炸后,人们尖叫着往清真寺外跑,却迎面撞上手持自动武器的蒙面凶徒。他躲在几排座椅形成的屏障后面才幸免于难。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回忆说,炸弹在清真寺内爆炸后不久,就有枪手从入口冲进来,还有一些人在窗口往室内射击。“我们被困在室内不知所措,毫无还手之力。袭击结束后我连续十几个小时帮助清理现场,搬走了大约30具尸体。”

  埃及北西奈省一座清真寺24日遭恐怖分子袭击。埃及总检察长25日发表声明说,此次恐袭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128人受伤。

  “这些恐怖分子已经丧失了底线!他们根本就不是穆斯林,如果是,他们就不会对在清真寺里祷告的信徒实施暴行。”萨米·穆罕默德愤慨地说道。

  穆罕默德的表哥和侄子遭遇了恐袭。“我的侄子在袭击中丧生,表哥身中三枪。侄子今年23岁,大学刚毕业,人生才刚刚起步;表哥是一名老师,此前一直有人劝他离开西奈,他总是回答这里是他的家,他不会轻易离去。”

  袭击发生后,大批伤者从西奈半岛被转移到位于苏伊士运河对岸的伊斯梅利亚市救治,其中约45人被送往该市的苏伊士运河大学校医院。

  苏伊士运河大学校长马姆杜·穆斯塔法·古拉卜介绍说,校医院收治的伤员中有15人接受了手术,3人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学校接待能力有限,许多家属在校医院门口焦急等待了一整夜。他们跟陌生人接触时感到惊慌害怕,脸上的表情显得迷茫无助。

  遇袭的清真寺位于北西奈省首府阿里什市以西约40公里处。袭击发生时,大量民众正在清真寺内做礼拜。

  埃及总检察长的声明说,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有25至30人,头戴黑色面罩,一边开枪还一边挥舞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标志性黑旗。

  穆罕默德说,这次袭击暴露了那些恐怖分子没有任何信仰。

  埃及近期反恐形势严峻。此前在埃及西奈半岛发生的恐怖袭击大多针对埃及军警。2016年年底以来,恐怖分子向开罗、亚历山大等埃及大城市渗透,并接连发动数起针对科普特教堂的恐袭。袭击均为“伊斯兰国”所为。

  埃及南西奈省议员贾齐·萨阿德说,这次袭击是恐怖分子第一次针对清真寺发动袭击,十分恶劣,埃及军方应该引起重视,有所回应,否则未来类似的恐袭肯定还会发生。

  埃及军方表示,埃及空军在袭击发生后接连两天对恐怖分子发动空中打击,摧毁数台车辆、消灭车上人员,并打击了若干恐怖分子基地。埃及安全部队正在地面搜索、追踪残余恐怖分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