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灯号 | 【11.25】亲爱的战友,当你摘掉肩章帽徽的那一刻,你会流泪吗?

2017年11月25日 22:04 中青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老兵,我会记住,你说的话。

老兵,我会永远,为你祝福。

老兵,你要走,

老兵,不让我来送。

老兵,我会永远,

想念着你,想念着你。

——《老兵,你要走》


谢谢你,我亲爱的战友


时光荏苒,转眼到了入伍的第5个年头。当年一同参军,与我朝夕相处的大铠就要离开部队了。与她久违的一通电话后,我的思绪又飘回到了那个冬天。


大铠是同一天和我到达基地的,她大我2岁,是个沉稳热心的姑娘。还记得刚下连那会,分到话务班的我,第一项任务就是背号码。每个号码都要背,还要在3秒内做出正确的反应,对于连父母的电话号码都记不清的我来说,这个任务简直比登天还难!果然不出所料,几次测试后我成为同一批学员里背的最差的。自此,我开始变得沉默寡言,学习业务时也总发呆走神,背电话号码时就想逃,心里一遍又一遍地质问自己,怎么连背电话号码这么简单的事情也做不好?也怨恨自己怎么就选择了这么个“受罪”的地方。


在我暗自神伤、自暴自弃时,同年兵大铠却敏锐地发现了我的异样。我怎么也不会想到在那段人人都渴望放松休息的集训期,她居然主动提出给我开小灶锻炼业务能力。于是,在一个又一个寒夜里,她不知疲倦的教我背诵技巧、帮我模拟测试。很多次,哪怕我记得慢,甚至心生厌烦,她还是一遍又一遍和我一起背,给我很多鼓励,让我坚持下去。深夜1点、2点、3点,时间匆匆流逝……就这样我们一起奋战了不知道多少个夜晚,多少个通宵。



因为大铠,我得以坚持了下来。因为大铠,我开始背记得越来越顺利。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我这一生也不会忘记。


那是一个宁静的夜,我正加班背着电话号码,灯突然“啪”一下灭了!黑暗中的我攥紧了手中的笔,听见门口的动静,猛地看过去。点点烛光在黑暗中跳动,大铠唱着生日歌朝我走来:“生日快乐啊!小学霸!我今年是第一个跟你说生日快乐的哦!”


看着用苹果装点的简易馒头“蛋糕”,我鼻子一酸,眼眶瞬间湿润了。“别介意,馒头是晚饭时我带回来的,最近集训也不能给你准备蛋糕,等下次有机会······”。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啪嗒啪嗒的流了下来,“谢大铠!谢谢你!”。我冲上去搂住她,她允许了我的眼泪鼻涕放肆地沾在她身上,那一刻,好想就这样抱紧她,永远也不放开。也许这就叫同年兵吧,就是愿意陪你苦、陪你乐,也会霸道的永远住进你回忆的那个人。微弱的烛光如同城堡里温暖的壁炉一样,驱散了冬夜里的寒冷与黑暗,让我不再孤单。


再后来,我的业务终于渐渐跟上了大家的进度。最后我不光成为了一名合格的话务员,更达到了优秀话务员的标准。我总和大铠开玩笑说:“大铠啊,有你真好,咱们一辈子在一起吧!”。我多希望和大铠相处的日子能一直持续下去。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2年后我考上了军校,大铠最终选择机台。临行的那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不知是因为舍不得她,还是舍不得我日夜操守的机台,亦或是舍不得我们曾一起奋斗过的时光,我竟不顾旁人地大哭了一场。环顾身边的花草、楼栋,我未想到这个曾经让我那么痛苦的地方,真正到离开时却是如此不舍。大铠取下我的军帽,擦了擦帽徽,帮我背上背包,含着泪嘱咐我:一定要振作精神,准备开始新的征程!


3年后的这个冬天,亲爱的大铠,你就要告别军营,身在异地的我无法前去为你送行。当你摘掉肩章帽徽的那一刻你会流泪吗?你不会,我知道军装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已经深入骨髓。此去经年,你会忘记我么?你更不会,我知道有种一辈子的感情叫做战友情!


晚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