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家庭负债规模破1400万亿韩元 竟是因长期低利率

2017年11月24日 14:5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央行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韩国家庭负债增加32.2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2%。截至9月末,韩国家庭信贷余额共计1419.1万亿韩元,创央行2002年第四季度首次统计以来的最高值。

  在统计上,家庭信贷可大致体现家庭负债情况,由家庭在银行、保险公司、储蓄银行、贷款公司等各种金融机构获得的贷款和信用卡期末应偿信贷余额相加算得。今年韩国家庭信贷余额增幅虽低于去年,但仍然高于自身经济增长率。即便韩国政府发布多项房地产政策,也并未有效抑制增势。

  报道称,韩国家庭信贷余额单季度增加额超过30万亿韩元在今年尚属首次,并远高于第一季度的16.6万亿韩元和第二季度28.8万亿韩元,但低于去年同期的38.9万亿韩元。同期,韩国家庭信贷余额增长率为9.5%,预计第四季度的增长率将在8%至9%之间徘徊。

  有声音指出,韩国长期的低利率成为家庭负债规模超过1400万亿韩元的主因。长此以往将导致大众消费持续萎缩,损害金融稳定。

  具体来看,今年第三季度韩国家庭贷款余额为28.2万亿韩元,截至9月末的累计金额共1341.2万亿韩元。同期,银行家庭贷款增至15万亿韩元,环比增长3万亿韩元,同比增长1.5万亿韩元。住房抵押贷款增至8万亿韩元,环比增长6000亿韩元,同比增长6.3万亿韩元。

  此外,除房贷外的信用贷款等其他贷款新增7万亿韩元,是2006年韩国央行开始统计以来的最高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