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2018年底前,完成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

2017年11月24日 19:04 中青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全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

综合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实施

11月21日至24日,全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工作研讨暨骨干集训在国防科技大学举行。此次集训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围绕落实军委《军事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统一思想认识,联审试点方案,集智攻关难题,培养骨干人才。来自全军、武警部队和院校军事职业教育管理骨干150余人参加集训。

军事职业教育是特指面向全军官兵、在岗有组织的、自主的现代继续教育,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中具有重要的拓展支撑作用。组织实施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是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关于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应对信息时代高新技术迭代发展、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和武器装备加快更新,适应改革之变、解决我军战斗力短板弱项和人才队伍能力素质不足,探索开展军事职业教育新路子的关键一步。

记者了解到,前期,军委训练管理部作为军委机关首家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单位,已经先行一步在常态化开展军事职业教育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此次集训将通过辅导授课、汇报交流、方案审修、座谈研讨、政策解读、平台体验等模块环节,引导大家提高认识站位,进一步认清发展军事职业教育重要意义,把准军事职业教育的基本定位,把军事职业教育着力点聚焦到提高岗位履职和职业发展能力上来,探索创新军事职业教育运行模式,抓紧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职业教育体系,压实各级组织军事职业教育的职责。

此次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区分军委机关、战区和军兵种机关、作战部队三个层次,遴选不同类型单位展开各项任务。下一步,将按照聚焦打仗、立足岗位、突出急需、瞄准未来的基本思路,以网络服务平台为支撑,构建院校主建、部队自建、外部引进、全员参与相结合的课程建设格局,建设基本覆盖主要岗位和重点专业领域的军事职业教育特色课程;结合各部队实际,创新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学习组织方式,形成满足在岗学习、在线考试和在线课程制作需要的配套保障条件;健全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学习成果与个人成长进步挂钩的激励机制,培养教学管理和技术保障骨干队伍。2018年底前,完成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2019年全面推开军事职业教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