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将遣返缅甸罗兴亚难民 昂山素季:双赢局面

2017年11月24日 13:54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 外媒称,缅甸国务资政府发布的一份声明称,在23日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马哈茂德·阿里同缅甸国务资政府部部长吴觉丁瑞签署了有关协议后,大量罗兴亚穆斯林难民将能返回缅甸若开邦。

  据德新社11月23日报道,缅甸军队此前野蛮的镇压行动导致大约62万罗兴亚穆斯林被迫逃离,该镇压行动是在8月罗兴亚武装组织袭击事件后发起的。

  《达卡论坛报》援引孟加拉国外长22日的讲话称,两国在时间框架方面意见不一致,缅甸拒绝接受遣返方面的时间限制,而孟加拉国希望遣返在一年内完成。

  另据法新社11月23日报道,就遣返条款进行了数周的争论后,双方23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签署了一份协议。此前,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里举行了会谈。

  达卡23日说,孟加拉国和缅甸已经同意在两个月内开始遣返罗兴亚难民,有关这场难民危机的国际压力正在增加。

  孟加拉国外长阿里在对媒体的一段简短讲话中说:“这是一项初步措施,他们将带回罗兴亚人。”

  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罗兴亚人可以返回,以及这个过程将花费多长时间。

  此外据法新社11月23日报道,昂山素季办公室说,23日的协议“对两国来说是一种双赢局面”。

  报道称,尽管位于孟加拉国的营地又脏又拥挤,但很多难民说,除非他们获得充分的公民权,否则他们不愿返回缅甸。

  52岁的阿卜杜勒·拉希姆在逃离缅甸前是若开邦一所公办学校的教师。拉希姆说:“除非所有罗兴亚人能像其他缅甸国民那样获得充分的公民权,否则我们不会回缅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