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也无用,还被硬生生回击一拳!旧金山这个决定让日本慌了

2017年11月24日 11:2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综合报道 姜惠敏 马丽 屈腾飞】据日本《每日新闻》11月23日报道,围绕美国旧金山市将民间团体赠予的象征慰安妇问题的少女雕像市有化,与旧金山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的日本大阪市市长吉村洋文23日对媒体称,两市之间的信任关系已丧失殆尽,表示要解除旧金山与大阪的友好城市关系,并且向旧金山市长发了信函,但是收到了对方拒绝会面的回复,“没有交涉和商讨的余地”。

  此前吉村洋文也曾致函旧金山市长,强烈要求其否决议会决议,并放话称否则将解除与旧金山市的友好城市关系。但日方的施压并未奏效。据日媒报道,旧金山当地媒体对吉村洋文致函抗议的关注度较低,与日本方面的高度关注形成鲜明对比。

  无惧日本威胁!旧金山正式将慰安妇纪念碑列公共财产

  中国侨网24日援引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称,旧金山市长李孟贤无惧大阪市长威胁终止与旧金山之间达60年的姐妹城市关系,在22日下午正式签署决议案,接受慰安妇正义联盟的近40万美元捐赠,让旧金山慰安妇纪念碑成为旧金山公共财产。慰安妇正义联盟共同主席郭丽莲及邓孟诗表示,非常多谢市长李孟贤的支持,并公开表示将会邀市长伉俪举办二度剪彩仪式。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慰安妇纪念碑在9月22日正式于华埠圣马利广场面世。纪念碑经由多个亚裔小区,包括华裔、韩裔及菲律宾裔等多个小区合力以私人集资推动落成,当中过程一波三折,并多次被日本政府介入阻挠。

  虽然纪念碑已经落成,但日本政府却未有放弃对旧金山施压,大阪市市长吉村洋文在9月底去信旧金山市长威胁终止姐妹城市关系。大阪是旧金山第一个结下姐妹市关系的城市,今年正好是两市义结金兰的六十周年纪念。

  慰安妇正义联盟:日本政府卑鄙 旧金山人民不能够被欺凌

  慰安妇正义联盟共同主席邓孟诗在1981年担任市立大学校董时,曾经随当年旧金山市长范士丹到访大阪市,范士丹是首个出访该姐妹城市的旧金山市长。对于日本的威胁,邓孟诗评批日本政府卑鄙,不但拒绝承认错误,更阻止后人去反省历史,日本这种行为是不会获得世人的尊重,因为纪念碑代表的不但只是慰安妇,更代表着全世界的妇女,发挥着消除妇女暴力的重要使命。

邓孟诗

  郭丽莲法官亦透过邓孟诗法官表示,旧金山人民同市长是不能够被欺凌的,她感谢市长李孟贤挺身而出指证大阪市的不是,同时显示出旧金山人尊重女性的美德。由于在9月22日举行的剪彩仪式时,市长因公事未能亲身出席,邓孟诗表示,希望能够为市长李孟贤再举办一次剪彩仪式,并邀请身为联盟筹款荣誉主席的市长夫人林进敏联袂出席。

  美旧金山市长拒绝与日方会面:无商讨余地

  《西日本新闻》11月24日报道,日本大阪市长吉村洋文24日发表声明称,他已经被旧金山市市长拒绝会面,对方称“没有交涉和商讨的余地”。吉村系收到李孟贤的邮件,邮件拒绝会面请求。

旧金山市长李孟贤

  此前,在被问及是否担心大阪市终止姐妹城市关系时,市长新闻办公室以李孟贤于10月2日回复大阪市市长吉村洋文的信函作响应,信中表示对大阪市考虑终止姐妹城市关系深感遗憾,并指出“终止姐妹城市关系将会直接伤害两市间许多一直贡献他们时间、资源及心血去建造两市桥梁的居民。我们的公民组织将人民聚在一起,并每日去制造共识。去惩罚这些努力制造我们居民间强大合作前景的人是很可惜的。”

  日本各界反对中断友好关系:市长,你越权了!

  对于吉村洋文宣称要解除与旧金山市的友好城市关系,日本各界纷纷表示反对。

  大阪市自民党、公明党派市议员22日与吉村会谈,要求其就解除友好城市关系再次予以考虑,以免地方政府行为影响国家的外交谈判。一名公明党派议员表示,“吉村放不下挥舞着的拳头,只好向前冲”。

  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真山达志批评称,大阪市与旧金山市之所以能结成友好城市,实际上是由民间的持续交流推动达成的。吉村仅凭一件事就作出这样的决定,只会关闭两市相互交流和理解的渠道。其行为已经超过了市长的职责范畴。

  大阪民间团体“大阪-旧金山青年连线”负责人久保井亮一则认为,一旦中断关系,再次恢复需要花费数十年时间。友好城市的意义,就是要将国家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交于民众,通过民间交流应对。吉村未能理解“交流”的意义。(实习编译:姜惠敏 审稿:马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