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交流"再生变 台防务部门:赶紧召回赴新加坡的访问团!

2017年11月23日 17:34 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下令紧急召回新加坡访问团,原因是一名中校被新加坡女服务生指控性骚扰和违反公共秩序罪。

台媒资料图

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下令紧急召回新加坡访问团,原因是其中一名中校被新加坡女服务生指控在晚宴期间涉嫌性骚扰和违反公共秩序罪。台媒称,此次全团紧急召回创下“台新交流”首例,此案也已在新加坡相关“外交圈”成为八卦。

台防务部门首次撤回新加坡访问团

据亲绿台媒报道,台防务部门“政军访问团”访问新加坡期间,一名中校疑似在晚宴时酒醉闹事,被新加坡一名女服务生指控性骚扰和违反公共秩序罪,并报警处理。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在获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下令召回访问团,以“厘清真相与维持纪律”。

对此,台防务部门发言人陈中吉澄清称,遭到指控的中校是晚宴后在交谊厅闲聊,从座位上起身时“意外触碰”女服务生,使女服务生认为被冒犯并报警。警方调查后表示,事发当时为“误会”,该名中校并非有意为之,因此不成案,女服务生也已接受中校道歉。

报道称,此次将新加坡访问团全团紧急召回,创下“台新交流”首例,新加坡“驻外馆处”曾回报此案,此案也已在新加坡相关“外交圈”成为八卦。按照新加坡法律,“性骚扰罪”除被判监禁外,严重者会被施以“鞭刑”处罚。

图为“星光部队”资料图(图片来源:台媒)

李显龙重申坚持“一中”

此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9月20日访问中国时重申,新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湾“独立”,希望看到中国稳定、繁荣,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对此,台媒称,新加坡“星光部队”将中止赴台演习。蔡办则回应称,“对未经证实的消息不予回应”。

当时岛内亲绿媒体报道称,台湾地区与新加坡自1975年4月签订协议至今,一直保持军事交流,如今可能将在李显龙访华后生变。前台防务部门副手林中斌在个人脸书账号上发文透露,有香港媒体请他评论“新加坡‘星光部队’将中止来台”一事,他表示这件事情如果属实,其意涵大家都会感受到,不需要再特别提出。

消息传出后,台当局各个部门均表示,对此事件不予评论。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表示,未经证实的消息不予回应;台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则称“毫无所悉”;台外事部门发言人王佩玲表示,没有评论;台防务部门发言人陈中吉则指出,这都是媒体臆测,台防务部门循往例对此议题不会做公开评论与说明;“台驻新加坡代表处”也称,不知消息从何而来,不予评论。

“台新”关系频传不稳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同新加坡的关系不稳,早就不是新闻。蔡英文当局执政后,“台驻新加坡代表”人选派任也是一波三折,以致双方关系紧张。曾被台当局列为重要人选的江春男传出涉嫌酒驾,惹怒新加坡,因禁不起岛内舆论压力,才向蔡英文和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请辞。而第二任人选黄志芳则因高调行事,在新加坡尚未同意其人事调配前,宣称新加坡将作为“新南向”指挥站,犯上“外交”大忌。最后,“驻新代表”由时任贸协董事长梁国新出任。台媒指出,新加坡两度拒绝台当局人选,在台湾对外事务历史上是首例。

此外,去年底香港海关在葵涌货柜码头扣押装甲车事件,已再度引起社会对“星光计划”的关注,外界也曾质疑“台新”军事合作恐生变。

对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华后重申坚持“一中”、反“台独”立场,新加坡士兵赴台训练的“星光计划”或将终结,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9月27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表示,“随着大陆国际地位的提升、影响力的扩大,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日趋巩固,‘台独’分裂没有任何空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