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领导权将是多元的 中国从未想过一家独大

2017年11月23日 07:0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陈定定:世界的领导权将多元 中国从未想过一家独大

  在党的十九大和特朗普亚洲行之后,国际上对中国的“赞誉”似乎在增多,有人据此认为,美国正在放弃对世界的领导权,而中国将成为接棒者。

  必须看到,中国的综合实力与美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国目前没有能力领导世界,现在谈我们将取代美国领导世界,是不可思议的。但是,从这类说法中能读出西方对中国强劲发展的深深忧虑。他们认为,如果中美都按照目前的趋势继续发展下去,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很有可能形成对美国的绝对优势。

  不久前,在华盛顿参加某智库的内部讨论时,笔者听到一种担心:再过十到十五年,美国将会变成“大号的澳大利亚”。这种观点认为,美国如今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经济、军事和科技上。如果中国继续按照6.5%的增速发展,经济总量十年将翻一倍,超过美国。如果中国的军费增长也继续当前的势头,那之后超过美国也是可以期待的。再有科技,中国企业可以去美国投资,并购,入股美国的科技企业。这样一来,再过十到十五年,美国很可能就成为卖能源、牛肉等的资源出口国,那就是一个“大号的澳大利亚”。

  这种说法,不免夸张,有些耸人听闻,却也真实体现了华盛顿学者对美国未来的担忧。即使在他们中的很多人看来,美国未来并不可能真的成为“大号的澳大利亚”,但它现阶段的发展有很多隐患,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惕。

  他们认为,美国现在危机重重。经济增长乏力,国内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层面撕裂严重,自身的国际影响力也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尤其是美国内部的研讨普遍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很成功,中东欧、东南亚国家都跟着中国跑了。

  而中国的发展趋势正好相反。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治领导力的大小取决于北京做了多少。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前两年质疑“一带一路”的人不少,但今年中国召开了峰会,几十个国家的领导人都来了。还有亚投行。美国曾带头反对,但现在G7中有5个国家加入了亚投行。

  这就是大家都看到的一个客观事实:中国正在快速发展,它将一步步更多参与到全球治理中来。这个过程,不需夸张,同时也不容回避。我们要冷静客观,也要奋发有为,要谨慎,不要冒进。

  可以说,中国从来没有想过一家独大,未来世界的领导权将是多元的,它将不局限于某个国家,不局限于美国,也不局限于中国。谁发挥了领导作用并不重要,也许这一事件中是你,那一事件中是它。重要的是,利益是公共的、集体的以及包容的,这其中中国当然也有很好的机会。(作者是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