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南加古瓦已回国,穆加贝拒绝离开津巴布韦

2017年11月23日 06:46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姆南加古瓦。 新华社资料
海外网11月23日消息, 据路透社消息,津巴布韦执政党证实:姆南加古瓦已于当地时间22日(周三)回国。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赞比亚报道称,穆加贝拒绝离开津巴布韦。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22日,姆南加古瓦在津巴布韦执政党总部发表了讲话。姆南加古瓦首先对现场民众的长时间等候表示了感谢,他还表示,今天(22日),我们正在见证津巴布韦新民主的开始。随后,姆南加古瓦还感谢了津巴布韦议会发言人、津巴布韦军队以及曾帮助他的官员。姆南加古瓦还称,我们想发展经济,我们需要工作,所有爱国的津巴布韦人应该为此共同努力。我将成为你们的仆人。对此,现场民众发出了巨大的欢呼声。
另据BBC援引赞比亚报道(ZAMBIA REPORTS)称,穆加贝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务后,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对穆加贝提出“你可以来赞比亚”,对此,穆加贝称“津巴布韦是我的家,我将留在这里。”埃德加·伦古还称,“既然穆加贝已经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务,津巴布韦人应该遵守他们的宪法。津巴布韦士兵也是时候返回军营了。”
据早前报道,津巴布韦众议院议长雅各布·穆登达于22日中午宣布,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决定推选该党主席兼第一书记姆南加古瓦为新任总统,接替21日辞职的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姆南加古瓦的宣誓就职仪式将于24日在哈拉雷举行。
穆登达当天在议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津巴布韦宪法,如果总统去世、辞职或被罢免,其空缺将由总统所在政党推选的人来填补。在穆加贝于21日辞职后,津巴布韦执政党已向议会表示,推选姆南加古瓦为总统。穆登达称,根据宪法规定,姆南加古瓦将完成穆加贝的剩余总统任期,直到2018年总统大选。
姆南加古瓦现年75岁,深得津巴布韦军方支持,曾被视为穆加贝最可能的“接班人”。11月6日,穆加贝将姆南加古瓦解职,姆南加古瓦随后发表声明称已离开津巴布韦。19日,津巴布韦执政党举行中央特别会议,决定解除穆加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职务,由姆南加古瓦接任。(原题为《外媒:姆南加古瓦已回国 穆加贝拒绝离开津巴布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