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亮点让第八届东坡文化节更出彩

2017年11月23日 17:27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看点一:揭秘苏东坡为何当选千年英雄

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不一样的苏东坡。

2000年,法国《世界报》评出千年英雄(1001年-2000年),全球共有12位,苏东坡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人。《世界报》认为,苏东坡的从政生涯同他的诗文书画一样,都属于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一个不可救药的文人”。

活动期间,眉山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共同主办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90余位国内外苏学研究的顶尖学者和权威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东坡文化的当代价值,研究成果中英文对照公开出版发行或汇编印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将苏东坡列为法国《世界报》专栏连载的12位“千年英雄”之一的让-皮埃尔·朗日里耶先生将发表主旨演讲,揭秘17年前苏东坡当选千年英雄背后的故事。

据介绍,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是眉山深入推进文化立市战略建设文化强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苏东坡是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人)的重要举措,是本次东坡文化节的核心活动,今后东坡文化国际学术论坛将定期在眉山举办。

看点二:东坡学校大联盟 携手弘扬东坡文化

“千秋万代东坡文化传薪火,大江南北苏公垂范育后英。”成立于2011年的 “全国东坡学校联盟”,是一个以东坡文化为线索串联起来的全国中小学校民间组织,目前已有涵盖全国十七省市的会员学校65所。这些学校均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和与苏东坡的历史文化渊源,积极开展“六校建设”:即建设有东坡文化特色的校歌、校训、校刊、塑像、校本课程、校园环境等。

本届文化节期间,将举行东坡学校“百校论坛”交流,苏学专家、文化界名人、来自全国十三省市的65所东坡学校校长、眉山市中小学近400名校长齐聚一堂,“东坡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的整合”将作为本次论坛的核心议题。此外,还将举行“我心中的苏东坡”全国中小学书法绘画及3D作品展示。

看点三:18个东坡遗址遗迹地城市共襄文旅发展大计

苏东坡一生辗转各地,或做京官,或任知州、或居谪地,西北至凤翔,东南至海南岛,漂泊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遗址遗迹遍布数十个城市。在凤翔,改革“衙前”役法;在密州,拿出库粮收养弃儿;徐州抗洪救灾;杭州整治西湖;扬州废除 “万花会”;惠州捐钱修桥…….东坡精神在他的足迹的每一个地方熠熠生辉,东坡文化在他的每一个足迹地辉耀千古,至今全国各地遗存着上百个东坡遗址遗迹。

文化节期间,四川眉山、湖北黄冈、广东惠州、海南儋州、河南开封、陕西凤翔、浙江杭州、山东诸城、江苏徐州、浙江湖州、安徽阜阳、山东蓬莱、江苏扬州、河北定州、河北栾城、江苏宜兴、江苏常州、河南郏县等18个东坡遗址遗迹地城市,将举行“东坡文化传承与现代城市发展”交流会,发布《东坡文化传承与当代城市发展眉山宣言》;组织东坡遗址遗迹地文化交流;举办东坡遗址遗迹地十八城市文旅发展研讨会,围绕进一步传承发展东坡文化,推进东坡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开展研讨座谈,发布《东坡文化之旅发展联盟眉山倡议》。

看点四:眉山在全国首次举办东坡文化专题书展

11月22日—26日,由眉山市政府主办的东坡文化书展将在眉山市体育馆北面一楼展场举行。

本次书展包括东坡文化主题图书展、精品图书惠民展、精品摄影图片展、教育服务主题展、《三苏》邮品展五项展出。书展期间,全场书籍6折优惠。

据悉,本次书展是眉山在全国首次举办以东坡文化为专题的书展,既填补了眉山专业书展的空白,也标志着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本次书展还突出体验活动,选取了文轩教育智慧校园、文轩书法教室、文轩地理探究三个实例进行体验式展示和互动。

看点五:拜东坡、品东坡、读东坡、写东坡、画东坡

传承东坡精神,寻根东坡故里。拜东坡、品东坡、读东坡、写东坡、画东坡,文化节期间,将在三苏祠举行拜祭三苏仪式,在苏洵公园举办“尚意东坡”书法展和东坡诗意画展,在东坡初恋地观竹编表演,赏东坡诗词朗诵,体验竹编文化和东坡美食之旅。

“尚意东坡”中国当代名家书法精品展,以“尚意东坡”为主题,以东坡诗词为内容,中国书协主席团成员及获奖作者等160名书法名家创作精品参展,是四川省第一次举办全国性名家书法作品展,填补了省内空白。

全国名家东坡诗意画展,则是在全国邀请著名画家创作东坡诗意作品并集中展出。

看点六:东坡文化美食之旅

文化节期间,眉山市各区县、景区将开展“东坡文化美食之旅”配套活动、秋冬季旅游节会活动,丰富第八届东坡文化节内涵,吸引周边市民游客入眉旅游。

与此同时,“东坡文化美食之旅”美食街,将展示展销当地特色美食、旅游商品、土特产等。

看点七:东坡之约——国际音乐交流演出

11月22日—24日晚,在眉山市会议中心大会堂将举行东坡之约——国际音乐交流演出。

演出以“音乐连接世界”为主题,来自5个国家、地区的不同风格音乐团队和4组川内知名音乐团队交流演出,将展示世界各地地域特色和川内藏彝民族风情。

海外音乐团队包括:Liron Man(以色列)——当今全球Handpan(手碟)演奏家中的翘楚,被公认为全世界手速最快的手碟演奏家,在中国甚至拥有绰号“鬼手”;  Namgar(俄联邦布里亚特)——草原游牧风格国宝级艺术家;Olen Cesari(意大利)——世界知名小提琴艺术家,荣获“莫扎特奖”;Fnky Smthing(德国)——集电子、放克、朋克、雷鬼等九大音乐类型为一体的新生代专业级乐队。还有来自乌克兰的新生代流行乐队SHY BAND。

国内音乐团队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山歌传承人,著名藏族歌手,被誉为“山歌王子”的扎西尼玛;藏族民间乐器表演者青美;川内首支鬼乐队JAHWAZOO和著名彝族音乐人贾巴阿叁。

看点八:眉山东坡音乐节

11月25日-26日,每天14:30-17:00、19:00-22:00两个时间段,在四川工商学院(眉山校区)体育馆举行眉山东坡音乐节。

演出风格和歌曲曲目以广受中青年观众喜爱的摇滚、流行音乐为主,邀请国内知名音乐团队集中打造一台极具舞台表现力和音乐感染力的音乐盛会。

内地摇滚男歌手许巍,内地男歌手、唱作型艺人金志文,内地男歌手、演员、主持人吉杰,中国西南地区顶尖说唱团队之一的A·T·M,以及重庆乐队完美倒立、成都独立摇滚乐队秘密行动、新生代人气独立原创二人组合MR MISS 等,视听盛宴不容错过。

您想知道的眉山文化

眉山是苏东坡成长成才的摇篮,是东坡文化的发祥地,是苏东坡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的发轫地。今年恰逢苏东坡诞辰980周年,本届东坡文化节也是四川眉山、湖北黄冈、广东惠州、海南儋州四市轮流举办东坡文化节以来第二次在眉山举办。

眉山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古城,有5000年人类文明史、2300年州郡建制史,孕育了大文豪苏东坡,两宋三百年间出了886位进士,被誉为“千载诗书城”。作为国家级天府新区和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眉山正深入推进文化立市战略,全力建设文化强市。

文化立城:文化立市,城是载体。眉山突出文城一体、景城一体推进城市建设,“两宋荣光”眉州大道、东坡宋城古意盎然,再现了古眉州历史荣光;东坡文化氛围浓厚的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及苏洵、苏轼、苏辙、苏母公园、东坡竹园等主题公园清灵雅致,景色怡人,增添了眉山城市的诗情画意。

文化立业:文化立市,业是核心。眉山以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文化产业园区为平台,依托东坡文化,推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生态文化、长寿文化、大雅文化、仁义文化等形成了众多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东坡肘子、东坡泡菜、一品东坡肉、东坡酥等“东坡味道”文化品牌日渐响亮、香飘四海。

文化立人:文化立市,人是灵魂。眉山依托各专业文艺家协会,广泛开展多种多样的文艺采风、展演、交流、研讨等活动,推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人才辈出、精品纷呈,正是对“文化立人”的最好诠释。文学作品《品中国文人》《苏东坡》行销全国,歌曲《因为有你》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文艺人才跻身全国名家行列,频夺全国性奖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