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贝宣布辞职 中国外交部:他仍是中国人民好朋友

2017年11月22日 16:29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11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当地时间11月21日下午,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宣布辞职。请问中方对此如何评价?穆加贝的辞职是否会对中津关系造成影响?中方现在如何评价穆加贝?

  答:津巴布韦的稳定和发展符合津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作为津巴布韦的好朋友,中方对津有关各方着眼国家长远和根本利益,坚持在法制框架下,通过对话协商和平、妥善解决有关问题表示赞赏。我们相信津人民有能力保持政局稳定、国家发展。

  中津关系长期友好,经受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近年来中津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给双方特别是给津巴布韦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好处。中方高度重视中津关系,愿同津巴布韦各方一道,推动中津友好和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穆加贝先生为津巴布韦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作出过历史性贡献,也是泛非主义运动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他长期致力于中津和中非友好,为中津关系和中非关系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中方尊重穆加贝先生的辞职决定,他仍然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问:据报道,穆加贝辞职后,英、美均呼吁津巴布韦举行自由、公平大选,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答:中方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尊重津人民的选择。我们相信津巴布韦人民有能力处理好内部事务,也希望其他国家不要干预津巴布韦内部事务。

  问:据悉,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即将回国接任总统,请问中方对其有何期待?

  答:中津友好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惠及两国人民,中国对津巴布韦的友好政策不会改变,我们愿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同津巴布韦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中津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