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耻的谎言!乍得回应美方所谓“中企向乍得总统行贿”指控

2017年11月22日 12:1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0日,美国官方发布消息说,逮捕了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秘书长何志平和塞内加尔前外长加迪奥。二人被控代表一家中国能源公司向非洲国家高层行贿。21日,中企否认了美方的所谓的指控。此后,乍得政府当地时间周二(21日)也就此案发声明,否认该国总统曾经受贿,更指责美国的指控为“可耻的谎言”。

  美国司法部在起诉书中称,两人被指控代表一家中国能源公司向乍得总统行贿200万美元,“以获得宝贵的石油权利”。此外,他们还向乌干达外长的一个指定账号内汇入50万美元的行贿金,该外长最近刚结束其联合国大会主席的任期。

  对此,乍得政府在声明中表明不满美国的指控,更称有关指控损害乍得总统的形象,“面对此虚假的指控,乍得政府正式否认这种可耻的谎言。”声明称,自乍得开始生产石油以来,德比一直致力维持高透明度及妥善管理自然资源,重申政府将会继续为国家人民的发展和社会福祉奋斗。

  中企否认美方指控 称背后具有深层国际政治原因

  环球网记者注意到,纽约联邦地区法院所发布的公告和起诉书中没有提及所涉公司的名字。但法新社称,起诉书中的种种细节都指向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针对美方消息,中国华信一名高层人士21日向环球网独家回应说,何志平的私人律师已经否认了美国司法机关对何志平的毫无根据的指控,并正在交涉处理。

  外媒报道称,何志平曾任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后在中国华信全资的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中任秘书长。二人被控涉嫌违反海外反腐败法及洗黑钱,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能被判处20年监禁。

  中国华信高层人士21日告诉环球网记者,中国华信在乌干达没有任何投资活动,中国华信的乍得项目是对“台湾中油”进行的财务性投资,不涉及与乍得方面的利益关系。此次何志平个人被美国司法机关拘捕,不涉及香港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的正常运作,香港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是由中国华信全资资助的非政府、非营利性智库组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相关活动。

  几乎就在美方发布消息的同时,俄罗斯最大油企——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董事会20日宣布,该公司与中国华信签署石油供应协议,将从2018年1月1日起向中国供应原油最多达6080万吨,为期5年。中国华信高层人士对环球网记者表示,美方公布何志平被捕消息,正值中国华信入股俄油及全面开展战略合作之关键时刻,可能对中俄深入能源合作和战略关系具有重要影响。“这不是偶发的,背后具有深层的国际政治原因。”

  21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事询问中方是否收到有关通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具体情况,我不掌握。作为原则,中方一向要求中国企业在国外合法经营,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上述中国华信高层人士也对环球网记者表示,中国华信一直以来秉持合法经营原则,未来也将继续按照这一原则开展企业经营活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