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治危机却让英国人忐忑不安 外媒:脱欧将更难

2017年11月22日 13:3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广播公司11月22日发表综述文章,解释德国危机对英国乃至欧洲的影响。该综述文章认为,德国政府危机将对英国“脱欧”进程产生一定影响。有观察人士表示,这或许是默克尔时代终结的开始。

  德国女强人默克尔在德国联邦议院选举近两个月后的11月中旬仍未成功说服其他党派与联盟党组建联合政府。

  当地时间周日晚间(11月19日)消息传出后,德国国内首先惊呼,这是自二战后从未出现过的政治局面。尽管默克尔承诺将尽最大努力保持政局平稳,她也警告恐怕未来数周德国都将处于未知境地。

  在外界看来,默克尔的政治困局有三个可能的解决途径:一、基民盟与其它政党组成少数政府;二、继续谈判,组建联合政府;三、再次举行大选。由于组建联合政府的努力已经失败,在剩下的两个选项中,默克尔表态称她宁愿再次举行选举。

  观察人士表示,这恐是默克尔时代终结的开始。

  冲击波

  与欧洲大陆一水相隔的英国对德国的政局可谓高度关注。主要原因与英国正与欧盟进行的“脱欧”谈判有关。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内部希望特雷莎·梅能抓住德国内部局势不稳的机会,在与欧盟的谈判中“趁人之危”,大幅减少“分手费”。

  令观察人士更为担心的是,默克尔地位岌岌可危影响的不仅是英国而是整个欧洲。

  这种担心从英国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对德国政局的关注已经可见一斑。更为罕见的是,英国各大报纸周二(21日)社评都重点论及德国的局势以及对欧洲的影响。

  《泰晤士报》社评警告:默克尔组建联合政府失败损害德国和欧洲。

  《卫报》社评认为:柏林这次谈崩牵连了整个欧洲。

  《金融时报》社评预示:默克尔政治死亡所带来的预示。

  《每日电讯报》社评则从英国角度认为:弱势的默克尔不能集中对付英国“脱欧”。

  心情忐忑

  英国舆论普遍都看到了这样一种趋势:欧洲的政治风向已经开始转变,而像默克尔这样的政治强人也失去了免疫力。

  在英国观察人士看来,默克尔组建联合政府失败,预示一个时代结束的开始。而让她失势的最主要原因在于默克尔的“难民政策”。

  《金融时报》首席外交事务评论员吉丁·拉克曼(Gideon Rachman)甚至警告称,如果默克尔时代结束,“欧洲将处于一个新的危险境地”。

  他认为,在西班牙分离主义情绪高涨、中欧民粹主义升温、意大利金融危机忧虑仍在的局面下,默克尔领导的德国原本是欧洲追求政治和经济稳定希望的磐石。“如果德国都不再能坚定不移,如果德国都充满变数,欧洲的整盘计划将被打回困境。”

  果真如此,英国脱欧谈判将更加充满变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