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斥巨资租借斯里兰卡最空机场 只为监视中企港口

2017年11月22日 09:0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易简]“斯里兰卡总理来访,印度紧盯在汉班托塔附近租机场”,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21日开始对印度进行访问,印度向斯租赁汉班托塔港附近马塔拉机场的计划成为印媒关注的焦点。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维克勒马辛哈访问印度期间,将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双边会谈,并拜访总统科温德,他还将参加在新德里举行的全球网络空间会议。该报称,印度和斯里兰卡正在就一项经济和技术合作协议进行谈判,协议或包含允许印度开发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附近马塔拉机场的条款。

  《印度时报》报道称,中国此前宣布投资11亿美元租用汉班托塔港,这将减轻斯政府的债务负担,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几乎永久拥有该港口所有权。印度希望以2亿多美元的价格租用马塔拉机场40年,问题是该机场位置偏僻,被戏称世界上“最空的”机场。报道称,印度想为国内航线租用该机场,也有一些模糊的计划,比如将其作为训练场或货运中心。从安全和战略角度来看,印度可通过租用该机场监视汉班托塔。

  印度《自治》周刊网站21日则称,斯里兰卡由于在重要航线上占据的位置,再次成为印中地缘政治战略的交叉点。该国际机场是中国公司承建,在维克勒马辛哈访问印度之前,印度就表示出对租用马塔拉国际机场的兴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