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单各有亮点 国羽让“惊艳”成为常态

2017年11月22日 05:38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高昉洁

谌龙

2017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近日在福建落幕,中国队斩获男单、女双和混双冠军。女单“小花”高昉洁没能延续“黑马”之旅,获得亚军。最终,以超过50人的庞大阵容参赛的中国队收获3金1银。

今年4月,中国羽毛球队对教练队伍进行调整,夏煊泽和张军分管单打和双打。半年多时间里,新老交替中的国羽克服了诸多困难,遭遇里约奥运会的“梦魇时分”后,国羽在此次中国公开赛上表现不俗,为新奥运周期开了好头。

男单迭代需要加速

每次回球都很专注,每次握拳庆祝都充满了自信——人们期待的那个谌龙又回来了。中国公开赛上,谌龙接连击败了队友石宇奇、韩国名将孙完虎和丹麦名将安赛龙,收获了久违的男单冠军。

在里约奥运会男单夺冠之后,谌龙的状态起伏不小。除了在亚锦赛夺冠外,他在今年的世锦赛、全运会以及众多公开赛中表现不佳。“从奥运会结束以后,我一直在调整:怎么重新开始,怎么放下之前的荣誉,怎么去打好每一场比赛。”谌龙说。

夏煊泽表示:“谌龙一直想打好比赛,但在一系列赛事中受到了挫折,他的性格又比较细腻,‘康复’时间可能长一点。我认为谌龙需要重新出发,找到自己的动力,毕竟他的目标是东京奥运会。”

算上谌龙,国羽共有10人进入本次公开赛男单正赛,但只有4人晋级次轮,林丹、田厚威、黄宇翔和郭凯等好手均在首轮输球。夏煊泽认为,一些后起之秀在上升期遇到了瓶颈,比如想赢怕输,需要教练组去调整他们的思想状态。

放眼全球,一些年轻选手正在崭露头角:在世锦赛上击败林丹夺冠的安赛龙只有23岁,在法国和丹麦连夺两站超级赛冠军的印度选手斯里坎特也只有24岁。这为新老交替尚未完成的男队敲响了警钟。

女单小将异军突起

本届中羽赛最大的惊喜莫过于世界排名仅89位、从资格赛打起的高昉洁。在女单一冠难求的窘境下,高昉洁从诸多“小花”中脱颖而出,为自己赢得了机会。虽然在决赛中被日本名将山口茜完全压制,但高昉洁依然赢得了掌声,让低谷中的女单看到了希望。

“高昉洁让我们看到了年轻队员的朝气。培养年轻运动员需要时间磨炼,其实高昉洁进入国家队已有3年,但在顶级赛中有如此高水平发挥,还是第一次。我们希望把偶然变成必然,成为常态化,这需要我们提升训练水平和对抗强度。”夏煊泽说。

本次比赛,以年轻选手出战的国羽,在女单八强中占据3席。中国女单展现出足够的自信和实力,但在心态和经验上的差距是明显的。

从近期比赛可以看出,几名年轻队员正在尽最大努力缩小差距,而且形成了不错的队内竞争氛围。面对明年尤伯杯的重担,小将们需要尽快解决关键时刻的心态问题。

双打调整仍需磨合

为了东京奥运会,国羽双打重组已经开始调整,并在此次公开赛中进行了测试。

张军表示,从明年开始,新的世界羽联赛事体系将不设资格赛。如果积分不够,将无法报名高级别赛事。为防止出现因为积分达不到要求而无法组合的情况,国羽对双打提早进行了重组和布局,80%的队员接下来将不再兼项。从此次公开赛的结果看,这种重组有成效,但仍需深入磨合。

本届比赛中,新搭档郑思维与黄雅琼主攻混双,陈清晨与贾一凡专注女双,结果双双夺冠。其中,郑思维/黄雅琼以2︰0轻取丹麦选手,继澳门公开赛后,实现配对以来的首个两连冠。陈清晨/贾一凡则苦战3局战胜韩国组合。赛后陈清晨表示,不再兼项让自己更集中精力,体力消耗也比较小。

反倒是赛前被看好的男双发挥并不理想,刘成/张楠、李俊慧/刘雨辰组合都未能闯入决赛,这也是5个单项决赛中,唯一一个没有国羽选手身影的项目。不过,刘成/张楠经过约一年的磨合期后,自今年8月的世锦赛彻底爆发,短短3个月时间内接连将世锦赛冠军、全运会冠军、丹麦公开赛冠军收入囊中,此次失利应该不会对这对搭档造成太大影响。(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2日   第 09 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