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掀起杀人机器人军备竞赛 或导致对平民屠杀

2017年11月21日 10:4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英国《明星日报》网站11月17日发表了题为《杀人机器人军备竞赛》的报道。

  一名人工智能专家透露,美国、英国、俄罗斯、以色列等国正卷入一场打造杀人机器人军团的竞赛。

  从自主射击枪械和无人机到遥控超级坦克,美国和俄罗斯的原型机器人已经打造成功并整装待发。而人形机器人上战场也不过是几十年内就会出现的事情——并为这个世界勾勒出可怕的前景。

  英国设菲尔德大学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荣誉教授诺埃尔·沙尔基对本网站记者说:“一场军备竞赛已经拉开序幕。”

  沙尔基说:“我们现在看到,美国、以色列和俄罗斯(的杀人机器人军备竞赛)已经开始了。如果这些东西登场,那么它们随时可能意外触发战争。”

  他还说:“怎样才能取缔它们?你完全可以把这些东西永远搁置起来,可它们只需再充一次电就能再次启动。”

  如今,人工智能机器人正在全球掀起一股热潮。沙尔基教授担心,杀人机器人的研发可能也有着如此惊人的速度。因此,他正在领导一场禁止杀人机器人的全球运动。

  在本网站披露了相关的最新进展——美国机器人做后空翻——后,这名专家警告说,俄罗斯的最新项目“绝对令人害怕”。

  沙尔基表示:“还有很可怕的东西……俄罗斯人研发出了这个被称为‘超级坦克’的东西,而它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坦克,领先很多。它绝对是一个拥有巨大破坏力的庞然大物,而且他们可以远程遥控它。他们还在努力以最快速度把它变成一种全自动的机器人。”

  虽然自主武装机器人比人形机器人领先很多年,但沙尔基教授担心,可能出现的人形机器人也许会给世界带来灾难——导致对平民的大屠杀。

  在警告杀人机器人的可怕后果时,沙尔基教授说:“这不可能符合战争法,它们能区分某个目标是军事目标还是民用目标吗?这是战争法的关键。”

  他说:“杀死试图投降的人也是不允许的。我知道很多人以为投降就是举白旗,其实投降是指任何表明不再战斗的姿态,比如手无寸铁地躺在地上……但机器人无法对此加以区分。我个人最大的担心是,这会对全球安全造成怎样的破坏——因为一场此类武器的军备竞赛已经拉开序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