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研发日版战斧巡航导弹 可攻击敌基地引争论

2017年11月21日 10:03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日本研发的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图片来源于网络)资料图片:日本研发的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日本《读卖新闻》11月20日发表了题为《日本将开发日版“战斧”导弹》的报道。

  日本政府已开始研究开发可攻击地面目标的巡航导弹。防卫省计划让2018年度开始开发的反舰导弹兼具对地攻击能力,这是日本第一次正式开发对地巡航导弹。其主要目的是夺回被敌方占领的离岛,但性能上具备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

  巡航导弹是通过搭载的雷达等传感器攻击目标的精确制导武器,与弹道导弹以抛物线从上空飞落不同,它通过像飞机机翼那样的弹翼和喷气发动机来保持水平飞行。因为与美国“战斧”巡航导弹有诸多共同点,防卫省将开发的导弹定位为日本版“战斧”。

  防卫省在2018年度预算申请中提请77亿美元研究费,用于研发“岛屿防御用新反舰导弹”。防卫省对外称已经开始研究新型反舰导弹,但也在考虑让其具备技术上拥有诸多共同点的对地导弹的功能,并计划2022年度完成试制品。

  根据目前设想,日版“战斧”导弹射程为300千米以上,可借助专用车辆、护卫舰、P-1反潜机、战斗机等发射。摧毁方式为,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等低空飞行,在接近目标前切换为弹载的末端制导雷达实施攻击。导弹将采用提高隐形性能的形状,突破敌方雷达能力比美国的“战斧”更强,飞行途中还可以改变路径,更加不容易被拦截。

  政府考虑开发兼具对地和反舰能力的巡航导弹,是出于对中国军队进出海洋和装备现代化的危机感。如果导弹被实战部署,日本攻击接近离岛的舰船以及登陆离岛地面部队的能力将大幅提升。如果在敌方领土附近投送可搭载导弹的舰船和飞机,还可以用其来攻击敌方基地。

  不过,关于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日本政府的立场是,虽然宪法上被认可,但从专守防卫的角度,做出了不拥有的政策判断。政府和自民党内部有声音要求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以应对紧张局势,但政府还是准备将开发的着眼点放在离岛防御上。

  日本过去开发的可被分类为巡航导弹的反舰装备,主要有车辆发射型88式地对舰导弹以及据此改良的90式舰对舰导弹和93式空对舰导弹等。

  日本《读卖新闻》11月20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已开始讨论开发具备对地攻击能力的巡航导弹,但对于是否拥有性能上可行的敌方基地攻击能力,打算慎重地推进讨论。

  防卫省将具备对地攻击能力的巡航导弹定位为日本版“战斧”,该导弹一旦部署,将能够强化日本的离岛防卫能力。防卫省还考虑在即将部署航空自卫队的F-35最新式隐身战斗机上,搭载由挪威主导开发的NSM隐身空地导弹。

  不过,对地导弹直接关系到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政府对该能力做出了不拥有的政策判断。但也有观点认为,“如果开发和引进对地导弹的话,不可避免地要讨论攻击敌方基地的问题”。

  政府内部要求拥有敌方基地攻击能力的呼声非常强烈,原因是如果敌方发动“饱和式攻击”,同时发射多枚弹道导弹,日本很难全部拦截。外务省官员称,“如果具备在敌方发射导弹前打击其导弹基地和移动发射架的能力,将能够明显提升遏制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