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右翼潜入香港会“港独” 背后竟是“台独”牵线

2017年11月21日 07:5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香港《文汇报》20日报道称,多个“港独”组织头目正加强与海外“独派”组织及反华分子的联系,其中“本土民主前线”的黄台仰、“香港民族党”的陈浩天等人,此前曾与日本右翼政客在香港密会,积极谋组“反共联盟”,并计划明年首季在日本举行成立大会。对此,香港青年时事评论员协会副主席陈志豪2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此举大大冲击了港人的政治、道德底线,香港有必要进一步立法来保障国家安全。

  报道称,多名日本右翼政客及学者在今年10月借旅游考察之名来香港,实质是掩护来港与“独派”头目开会,商议成立“反共联盟”。主持会议的是日本右翼反华分子、大坂府吹田市前议员神谷宗币,日本右翼作家京本和也,以及与台湾民进党关系友好的“台湾讲谈社”前总经理藤重太。而该次会面的牵线人,其实是“台独”政党“台湾基进党”主席陈奕齐。消息透露,密会中,神谷宗币提出计划在日本、韩国、台湾、香港成立一个“反共联盟”,并称短期内会在日本成立“反共党”。对其提议,台湾方面已敲定由陈奕齐负责统筹,香港方面各“独派”组织协调,谋求一有定案,即尽早表态加入“反共联盟”。

  值得注意的是,“本土新闻”社长刘子礼作为香港主要协调人,会负责选派5个“港独”代表出席明年3月在日本召开的“反共联盟”成立大会。日方会负责明年“港独”代表赴日出席活动的全部行程开支。

  陈志豪对《环球时报》表示,近期“港独”活动本已转趋低调。自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作出解释,杜绝“港独”分子进入本港政治体系内,以及香港法院一连对几宗暴力政治冲击的案件作出判决后,社会大众已意识到“港独”及分离主义势力是没有前途的,而暴力政治冲击也需要承受相当大的法律风险,因此,“港独”势力不敢轻举妄动。“然而,这次‘港独’势力与日本右翼势力的结合,触碰了港人的民族伤痕,大大冲击了港人的政治、道德底线,严重威胁国家安全,政治影响异常恶劣,完全是不能够接受的。”陈志豪强调,香港的“港独”势力与日本的右翼势力和境外的反共反华势力在香港联合互动,进一步反映了香港存在着国家安全方面的缺口,因此香港有必要进一步立法以保障国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责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