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隐身雷达可克制隐形飞机 已实现装备模块化

2017年11月21日 07:59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无人机“终结者”诞生中国反隐身雷达让隐形飞机无处遁形

  中国传统的雷达比如:机载火控雷达、炮位雷达目前都在进行最前沿的攻关,以求得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雷达在陆、海、空、天等作战武器平台上日益广泛应用。雷达技术作为侦察、探测、跟踪、制导的主要手段,在科技进步的驱动下,大大加快了发展速度,几乎每隔10年就要淘汰一代。现在又有一批新型雷达应运而生,新型雷达都有哪些新功能?驱动我国雷达不断推陈出新的引擎又是什么呢?

  全球块头最大车载反隐身雷达装备实现模块化

  近年来,现代战争进入了隐身飞机突袭的时代。隐身飞机是通过雷达吸波材料,再借助巧妙的飞行器设计,让雷达很难探测识别,为了撕掉它的隐身外衣,中国的雷达科研人员迅速开始了反隐身雷达的研制。这款新型的车载反隐身雷达不仅功能很强大,也是目前全球块头最大的车载反隐身雷达,而如何快速拆装这个“大块头”提升作战的机动能力,是设计之初最大的难题。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雷达设计师张凯介绍,这个阵面口径面积非常大,打一个形象的比方,它就是相当于三室两厅两卫的一个大居室。这个也是用了非常长的时间,实现了模块化和积木化。它可以快速机动到热点地区,迅速形成战斗力,装备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在另外一个试验场,雷达设计师卞磊正和同事们正在调试另一款“小拳头”产品。这款拥有科幻外型的雷达叫“蜘蛛网”雷达,别看它个头不大,体型也和一般的雷达不同,它的威力可不小,被称为无人机的“终结者”。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雷达设计师卞磊说,之所以叫它蜘蛛网,是因为它就像一个大网一样。它可以看到空中的很多无人机目标,迫击炮弹目标,甚至一些常规的空中目标,包括小鸟等等都可以由它来看到。

  这款小型雷达的便携设计也让它可以在装配移动电池和一台电脑的情况下,配备给单兵作战使用,拥有较高的机动性能。不仅如此,这款雷达也是一个军民融合的明星产品。

  卞磊介绍说,重大活动的安保,比如像运动会或者是重要领导人的演说,周边的会场布置,安排和安防都可以靠我们这个雷达来探测低空的飞行物。它还可以组网,就是用多部我们这样的雷达,在航路或者是在重要的城市进行一个组网布设。这样整个空域所有的飞行目标都可以进行连续地探测。

  在新产品纷纷亮相的同时,雷达工业的制造能力也在不断攀升。在这间智能厂房里,正在生产国际技术水准最高的雷达零部件。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微系统工艺技术人员吴娜说,有一些我们的元器件可能比小米粒还要小,对于这个比小米粒还要小的元器件,它的定位精度要求非常高。比头发丝还要细,像这个定位精度的要求通过我们手工操作是保证不了。只有通过我们自动化的生产线才能实现。

  目前中国的雷达工业已经实现了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管理、智能保障的整体解决方案。诸多新型、高端雷达装备正在源源不断地诞生,这些产品供应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说,在十四所,一定要记住,做老大,不做老二,老三就不要做了,老三就关门吧。

  80后担纲首席专家雷达新产品加速上市

  在这个中国最大的雷达研发生产基地,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在技术面前,人人都有发言权。这是十四所里每天都能看到的技术讨论会,现场讨论的气氛越来越热烈,资历、年龄、级别在科学问题面前都变得荡然无存。除了对新技术保持敏感,胡明春还非常重视新人,这个所最近几年引进的博士已经超过了400名。

  胡明讲,年轻人是一个主力军,把学校的很多先进的技术或者先进的知识带到所里来,跟所里面的工程相结合,这个时候就会有很多新的想法、新的主意、新的点子,然后有可能就把我们的装备某个方面,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张怀根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位80后的年轻人如今已经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的首席专家,已经快到凌晨,他还在带领团队解决一个突发的状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