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台湾应警惕对美军事交流 那是一杯毒酒

2017年11月21日 08:02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日发表题为《台湾应警惕对美军事交流,那是一杯毒酒》的报道称,美国参议院10月通过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要求美国国防部长提交一份“评估报告”,围绕美国军舰停靠高雄或台湾其他合适港口以及美国接待台湾军舰访问夏威夷、关岛等地的问题,探讨相关“可行性与合理性”。

  这就使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陷入两难境地了:如果批准法案,则必将破坏中美关系,中国已经提出了正式抗议;但如果不批准法案,哪怕否决法案,美国国会仍然有可能以三分之二多数推翻总统的决定。

  特朗普可以通过两种方式绕过“红线”。其一是说服国会降低法案措辞的法律约束力;其二是批准法案,就像贝拉克·奥巴马总统处理2017财年版本时那样,然后再选择无视它。

  自上任以来,特朗普一定学到了一件事情:对中国来说,任何事情都可以为台湾问题让路。作为候任总统,他曾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由此背离了美国35年来的政策。中国作出了冷静而有分寸的回应(毕竟没有必要与一位候任总统纠缠不清),提醒他“一个中国”政策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如果美国军舰访问台湾或者台湾军舰访问美国,由此带来的后果将远远超过一通电话。中国将认为这是在修改两国1979年决定建交时达成的协议。而最直接的一个后果恐怕是影响两国在朝鲜核问题上的合作。

  中国与美国对朝鲜问题采取不同的方针,但美国所强调的无核化与中国所强调的稳定局面完全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关系。在海湖庄园峰会上,两位领导人将大部分时间用来讨论朝核问题。

  鉴于朝鲜半岛形势恶化,不排除两位领导人在此问题上达成新谅解的可能性。但如果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发生动摇,这种可能性就不复存在。

  蔡英文的发言人在美国参议院通过国防法案后表达了谢意。他能讲的恐怕也就那些了。毕竟,白宫还有充分的回旋余地。

  蔡英文应该知道,台湾的安全并不取决于加强台美关系,而是取决于大陆对台湾的信任有多少。与前任马英九不同,蔡英文仍然回避承认“九二共识”。大陆坚持认为,承认“九二共识”是发展台海关系的重要条件。似乎并不存在其他出路。

  众所周知,台湾经济严重依赖大陆。因为有了“九二共识”,北京向马英九释放了善意,允许台北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但蔡英文上台后就不一样了。

  自从颁布《与台湾关系法》以来,美国国会一直在政府对华政策和对台政策上扮演制衡角色。但这种行为很可能产生事与愿违的效果。

  举例来讲,美国国会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禁止美军与中国军队在12个高精尖领域进行交流。时至今日,该法案貌似更像是美军的障碍。美军发现很难理解为什么即使没有交流,中国人民解放军仍然在这些被禁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

  最近这份国防授权法案同样很可能产生事与愿违的效果。事实上,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詹姆斯·莫里亚蒂)曾在今年7月指出,美国军舰访问台湾是“危险”的。虽然仅具象征意义,此类访问活动仍将实际损害美国利益,完全无法提高台湾的防卫能力。一个可能的后果是,北京会说服那些仍然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转而与北京建交,以此作为惩罚手段。此类国家中的大多数将非常乐意放弃台北,转而承认北京。

  所以对台湾而言,最新国防授权法案的意义就是:美国国会伸出了橄榄枝,但枝条上一颗橄榄都没有。(编译/刘子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