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板赞比亚被害 中资企业在海外的安全谁守护

2017年11月21日 13:30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侨网11月21日电 岁末将至,世界却并不太平。

当地时间19日清晨,赞比亚铜带省一处中资企业突然遭到不法分子抢劫,一名中国同胞中弹失血,不治身亡。

事发地铜带省 图中红色处

这家企业从事编织袋生产业务,位于恩多拉工业区。当天早上8点,工厂里的工人刚刚上班,5个歹徒突然闯入,噩梦也随之开始。

被劫的工人这样描述现场——

当时进来了5个人,有两个带着头套,其中一人拿着尺把长砍刀,一个人拿着AK47.我们被全部集中在一起,趴在地上,有三个人被歹徒用铁丝反绑。

而这家工厂的老板朱鹏飞,则没有这么“幸运”——

因为当天是星期天,朱鹏飞起床比较晚,歹徒进屋把朱鹏飞打了一番逼问钱在哪。钱拿到手之后,他们估计嫌少,对着朱鹏飞开了一枪,而后将保险柜搬走并开走了我们一辆车。

待歹徒离开,工人们赶紧进屋查看。而这时,朱鹏飞已经躺在血泊之中。大家赶紧将他送往医院,但,因为失血过多,已经无力回天。

据了解,受害者朱鹏飞是河南开封市尉氏县人,31岁,目前尚未结婚。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赞比亚使馆领事部方面第一时间联系了赞比亚警察总监,要求赞警方立即破案,抓捕和严惩凶手。

当地侨团侨胞自发组织成立了临时治丧委员会,帮助受害企业处理医院尸检、警局调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到海外工作的中国企业员工也随之增多。海外工人的安保形势却并不乐观。

据媒体报道,中资企业在海外面临的安全风险,主要来源于所在国家内部的政治斗争和矛盾冲突、恐怖主义武装袭击,文化传统和习俗差异带来的冲突也容易造成安全问题。

当企业冒着“高风险”去海外追求“高回报”的时候,工人们的生命尊严不能被漠视。

安全提示

遭遇安全事件时,尽量保持冷静,不要“硬碰硬”,尽快找机会与外界取得联系。

第一时间向当地警局报警,通报驻在国使领馆。

及时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做好心理疏导,防止恐慌情绪蔓延。

企业应尽量利用与当地各种势力的关系,争取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冉文娟,ID:qiaowangzhongguo)

原标题:蒙面悍匪持AK47抢劫,中国老板交出所有现金仍被杀害,中资企业在海外的安全谁来守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