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 | 在这项排名上,中国高校比牛津更胜一筹

2017年11月20日 21:35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9月,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发布“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如同一匹黑马,不仅有66所学校进入榜单,更有两所高校冲进了前30,令世界惊艳。 


同时让人佩服的是,英国的老牌名校“宝刀不老”。在“世界大学排名”中,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分别位列第一、第二位。 



可是,稳居大学排名榜首的英国高校还是在某一方面输给了中国高校。 



11月16日,2017年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行榜发布。在这份英国最权威的大学排名中,中国共有15所高校跻身150强。其中,北京大学更是超过了牛津大学,位列第14名。



▲北京大学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的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行榜始于2015年,数据来自对22个国家大型企业的招聘经理的调查。参与者来自各行各业,都有10年以上的工作经历,超过一半的参与者具备跨国招聘的经验。


榜单的情况显示,不只是北京大学,中国高校毕业生的整体就业能力都在飞速上升——上海交通大学上升23个名次,复旦大学略降1个名次,清华大学上升4个名次,这些大学也都进入了60强。


▲上海交通大学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指出,在英国顶尖高校不断退步之际,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大学排名在持续上升。 


美国石英财经网也指出,虽然在榜单上,来自欧美的高校仍占大多数,但亚洲国家的学校势头正猛。 


目前,英国剑桥大学仍然位列第五。但是一直领衔“世界大学排名”的牛津大学在毕业生就业能力方面则下跌8个名次到第15位。 


▲牛津大学


对英国毕业生来说,该国教育声誉的下降对他们的就业构成威胁。 


而中国高校更懂得适应潮流。《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数据编辑西蒙·贝克指出,以中国高校为代表的亚洲高校更加务实,注重企业和时代需求。 


▲西蒙·贝克


不过,美国石英财经网指出,对于这一榜单要持一点保留态度。每年都有几十种大学排名出炉,它们使用的统计结果各不相同,结果也互相矛盾。


但是,中国高校毕业生的竞争力还是在其他榜单中得到了体现。


其实,早在今年9月,就有迹象显示,中国高校毕业生正变得更受全球雇主青睐。一家法国人力资源顾问公司对来自20个国家的2500名毕业生招聘者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毕业生的竞争力排在第五位。


其中,就工程学专业而言,中国毕业生的竞争力位列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德国。


在“QS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中,共有37所中国高校挤进500强。其中,清华大学排在第10位,超过了东京大学和香港大学。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紧随其后,位列第23位。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也入围50强。


“QS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根据5个指标生成——校友成就、雇主-学生关系、雇主声誉、雇主伙伴关系以及毕业生就业率。


榜单的结果显示,中国的大学正为全球经济体输送技术高超、成绩优良的毕业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