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顶级狙击步枪:这名神秘女子造的枪世界第一!

2017年11月20日 20:58 北部战区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一个国家的军工产业而言,最尖端的制造,并不单指导弹,战斗机,航母等高科技装备,一支枪也是这个国家军工制造最尖端科技成果的一种展示。

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建设工业已经成为我国轻武器研发制造的领军企业。从步枪到手枪、冲锋枪、机枪,这里可以生产上百款枪支,是我国轻武器领域产品谱系最全、核心技术最多、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产品出口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而且已经有多款自主研发的产品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有一款枪支甚至进入了世界枪族的第一梯队。




(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三年时间励精图治 国产狙击步枪国际夺魁


在中国最大的枪支生产基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狙击步枪项目负责人范方梅带上白手套,像问候老朋友一样,擦拭着一只85式7.62毫米口径的狙击步枪。



这是模仿 苏德拉戈诺夫 的7.62毫米半自动狙击步枪研制而成的,1985年,这只高精度狙击步枪在这个兵工厂定型生产。

按照统计,近代战争用一般的步兵武器击毙一名对手,平均需要消耗2000发子弹,而使用狙击步枪则只需要消耗1.7发子弹。共和国的军事装备,在70年代末,就开始着手自主研发自己的高精度狙击步枪,范方梅手中的这只步枪,800米内可以准确击中目标,是20年前中国开始出口的第一只狙击步枪。



2009年,国际狙击大赛,中国选手使用国产7.62毫米口径狙击步枪参加比赛,令人意外的是,由于枪支的精度不够,中国选手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了。

一个有着百万军队,有着全体系生产链条的中国军工制造,竟然没有一支合格的狙击步枪,比赛失利的消息,深深刺痛了范方梅。她决定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把枪做出来。



衡量一款狙击步枪的精准度,国际上通常使用的指标是角分,如果射手所持狙击步枪精度为1角分,则意味着该枪在100码距离上的 射弹散布直径 为2.9厘米。而我国仿制的这款85式7.62毫米狙击步枪 在100码内的精度水平只有3-5角分,而国外狙击步枪却能达到1角分,远远超出中国狙击步枪的精度。表面上看,这只是精度上的丝毫差距,但对于一个国家的军工制造来说,却是枪支生产技术水平上相差万里的区别。



2009年,范方梅担任狙击步枪项目负责人,这位爱枪胜过爱口红的女设计师,开始查阅85式7.62毫米狙击步枪研制阶段的资料和试验数据,收集国内外狙击步枪发展动态。凭借女性独有的敏锐,终于找出了这款步枪精度不够的内在原因,半自动装填方式,让步枪在射击过程中存在运动,而且枪、弹、瞄准镜也没有匹配设计。

100米距离,一个硬币大小的射击范围,这是范方梅负责研发的7.62毫米高精狙击步枪的射击精度。2丝,0.02毫米,一根头发丝的粗细,这是这款步枪试制样品的零件加工精度。



制造一支枪涉及几十个加工环节,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枪支最终的精度。机加班组的组长屈军正在加工7.62毫米高精狙击步枪的零件,他们这个班组要通过车、铣、线切割等机加工序,加工出7.62毫米高精狙击步枪所需的大部分零件。

为了达到范方梅设计图纸上提出的精度要求,屈军和他的工友们已经忘记了自己究竟熬了多少个夜晚,加了多少个夜班。

机匣加工是这项试制工作的瓶颈,要在内径26毫米的盲孔内挖出一个深238毫米的孔,而且误差必须控制在两丝以内,这是从未有过的挑战,即便花高价买来工具也达不到要求。在反复的摸索中,屈军甚至自己动手改造工具,最终做出了符合技术要求的机匣,顺利试制出7.62毫米高精狙击步枪。



黄建21岁就在兵工厂上班,跟着父亲学枪支装配,如今,父亲已经退休,而他也成长为这家兵工厂的枪支装配工,经黄建的手装配的枪 已经多达几万支。一支7.62毫米的高精狙步枪总共有100多个零部件,组装起来需要三个多小时,大到枪管小到一个螺丝,每个零件的安装都会影响枪支的射击精度。就拿这枚25毫米M6型号的螺丝来说,它是用来连接枪身与枪托的,黄建需要用内六方扳手拧十四下将它定位完成。

千分之十毫米是高精度狙击步枪组装允许的最大误差,而经黄建之手组装而成的枪支误差不超过千分之二毫米,这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三十分之一。

在枪支动态测试试验室里,每一支步枪装配完毕后都要拿到这里进行室内射击试验。要想达到国际标准,这支高精狙步枪就要在一百码距离内,连续三发子弹击中不大于一元钱的硬币,然而这一次试验,并没有达到范方梅想要的效果,这给了范方梅当头一棒,一下子打到谷底的感觉。



问题最终出在了枪管的弹道上,看似简单的一支步枪,其实是军工制造最尖端的一项技术。试验的失败,使得范方梅只能带领团队,重新在400余根枪管,8万余发子弹,8万多个试验数据中,重新设计这支步枪的枪管内膛。

范方梅:枪、弹、镜,我们真的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我们不断通过实验找到影响精度的因素,然后我们去控制这些参数。

优化后的7.62毫米口径高精狙步枪,能不能达到国际精度标准呢?今天范方梅要带领设计人员一起去进行户外打靶试验,范方梅屏气凝神地观望着观靶镜,帮助射击手做最后的准备。



百米开外,三发子弹连续击中靶心,这次打靶成绩达到0.5角分的国际精度先进水平。

2012年7月27日,中国代表队第一次带着这只国产7.62毫米高精狙击步枪,在哈萨克斯坦参加了国际特种狙击手比赛,获得了17个比赛科目14个领先的优异成绩,两个小组以绝对优势分获总分第一名、第二名。对于比赛来说,这仅仅是一场胜负,但对于中国军工制造来说,这却是工业制造水平的巨大进步。



一天试射子弹数千发 试枪员实弹见证中国顶级狙击步枪成长史


一款枪支从定型到批量生产,对于研发者来说也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第一步,枪支的各项性能还需要时间的检验,而枪支性能的提升离不开国内装备制造水平的提升,更离不开一代代研发人员精益求精的态度。

幸宁波,2008年从部队退伍后进入建设工业,成为了一名年轻的试枪员。试枪员的工作就是实弹测试下线枪支是否能够正常工作、精准可靠,所以幸宁波每天有5个小时,就是在不停地打枪,一天就要试射几千发子弹。九年的时间里,他先后试射过十余款枪支,每年射击完的子弹壳都可以堆成一座小山。



今天幸宁波要试射的是由范方梅研发的7.62高精狙击步枪。尽管2011年已经定型交付使用,但是范方梅一直在寻找继续提高这款狙击步枪精度的方法。而最终精度是否提高,提高多少,则交由试抢手来进行实际检验。这个室内靶场里一共有20多位试枪手,但能够达到7.62高精狙击步枪试射工要求的不到十位,幸宁波便是其中的一员。

从2011年7.62高精狙击步枪正式上市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六年的时间。从幸宁波手中发射出的子弹已经无从计数,让他感到自豪的是见证了这款枪的精度日益提高。



今天范方梅来到了精锻车间,和工人一起检验枪管的锻造。目前枪管的检测采用人工与机械相结合的方式,一旦发现问题就要立刻进行修改,甚至直接报废。对于范方梅来说,加工的每一个环节都会最终影响到枪支的精度,要想提高精度,就必须静下心来挖掘每一个细节。

范方梅始终坚持精益求精,她和她的团队平均每年都要对7.62高精狙击步枪进行上百处改进,小到一个工艺参数,大到产品结构甚至加工工艺。以枪管的内膛为例,为了延长产品寿命,适应高温雨水等恶劣环境,过去一般是通过表面镀铬来进行处理。镀铬会有先天性不均衡的问题,看似薄薄的一层铬会改变枪管内膛的尺寸和光滑度,进而影响到枪支的射击精度。范方梅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一种新的替代方案:枪管不度铬,在提高射击精度的同时,依然还能够抗腐蚀。



今天,建设工业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95式自动步枪的总设计师朵英贤,他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一位轻武器专业的工程院院士。

作为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小口径自动步枪总设计师,工厂里的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让朵英贤感到亲切,一支支新一代步枪就是在这个生产基地完成制造,装备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们的手中。

在这间枪支展览室里,朵英贤院士又一次端起了自己20多年前设计的95式自动步枪,感慨万千。



中国工程院院士 朵英贤:我都认不得了。现在来讲平均水平都差不多了,但是归根结底所有的武器,都牵扯到两个问题,一个我们在材料技术上比西方国家还是有差距,人家搞了200多年,我们才几十年,一个是我们的药还不稳定,但是能量都已经有了,现在就是要往稳定了走。我们最希望的工艺要先进,造价很简单、很便宜,经久耐用,很便宜,它主要是这样,精益求精。


【半小时观察】


中国工程院院士朵英贤告诉我们,经过几十年的追赶,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枪族在不断缩小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但是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们还是要认清差距在哪儿,不是在设计方案上,而是基础材料,像枪的主体材料,既要轻,还要坚固,要有一定的延展性,要耐高温,耐压力,抗腐蚀,不止是枪,航母的飞行甲板,潜艇的耐压壳体,坦克的外挂装甲,这些都需要强大的基础材料去支撑,而基础材料的研发没有捷径可走,任何一点进步都需要不断积累,才能厚积而薄发。


来源 |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感觉不错请点赞,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审|刘建伟

编辑 | 刘守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