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 | 从“小梁”到“顶梁柱”,这位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获得者就爱“管闲事”

2017年11月20日 20:40 中国空军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顶梁柱”是这样炼成的

——记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获得者梁磊

 


1米75的个头,站立如“梁”般挺拔,坐定似“石”样安稳,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机务三中队代理机械师梁磊身上表现出的成熟稳重与淡定从容的气质,与他的名字完美契合,一看便知是那种业务扎实、工作踏实的人。

从“小梁”到“梁机械师”

不仅是变换一个岗位,更为完成一个梦想


或许是一种巧合,梁磊家住的村庄刚好在该旅的飞行空域下面。儿时,飞机从头顶的天空划过,也在梁磊心中播下了一个关于飞行的种子。青年时代的他便曾好奇,蓝天上拖曳着巨大轰鸣声的飞机是从哪飞来的,直到从装备训练基地毕业分配到该旅的前身——原北空训练基地某团,看到机场一排排整齐的战鹰,曾经的谜题才正式解开,成为一名优秀的代理机械师也成了他的奋斗目标。

尽管在成为机务兵之初,就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但梁磊实现目标的奋斗之路,要比别人曲折的多。

“那时部队装备飞机数量少,代理机械师岗位竞争很激烈,只有经过考核名列前茅的同志才有机会。自己学历低基础差,所以努力了几年,都还是一个机械员。”说起往事,梁磊略带遗憾。

虽然没有成为代理机械师,但梁磊对自己的要求一点都没有松懈。训练保障中,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冷风刺骨,不论是大项工作还是日常维护,他始终冲在前面,大到拆装零件等操作、小到一条标线的刻画,都一丝不苟,标准极高。慢慢地,“‘小梁’干活认真负责”得到了大家的公认,他也成了中队每个机组都“点名”要的机械员。


或许是好事多磨,就在梁磊马上要成为代理机械师的时候,部队换装了,而梁磊则落选了首批改装学习人员。这也意味着,自己距离当初的奋斗目标又远了一步。

但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梁磊没有放弃,他向大队领导“毛遂自荐”,当起了改装机械师培训班的“旁听生”。那段时间,他将新飞机的维护规程和飞机、发动机构造及原理等专业书籍带在身上,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翻看几页,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请教带教师傅,直到弄懂为止。同时,他还把上级下发的事故通报、安全简报,以及部队飞行保障过程中出现的故障一一梳理,记录在自己的学习笔记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培训班最后的结业考试中,梁磊以总分排名第三、士官中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成功入选改装后第一批“放单”的机械师名单。


“刚‘放单’的那一天,中队长检查完飞机后拍了拍我的肩膀,对我说了声‘加油,梁机械师’。听到了这个称呼,我觉得之前自己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尽管已经过去了快十年,但每当回想起自己第一次以代理机械师身份进场的场景,梁磊都还会忍不住热泪盈眶。

从“梁机械师”到“老梁”

不仅是完成一份工作,更是承担一份责任


幸福来得不容易,所以才会更加珍惜。当上代理机械师后,梁磊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进行机务准备,在完成规程规定的检查工作后,凡是能看摸听嗅到的机件,梁磊都会仔细地看一看、摸一摸。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也造就了他对故障有了一种特殊的直觉与敏感。

一次更换飞机前轮,在将轮轴穿过轮毂时,机组人员发现轮毂内部比较干涩,尝试了几次都无法将轮轴正常穿过。当时,大家都以为是润滑脂涂抹较少的原因,只有梁磊认为可能是轮轴内部混入了异物。在他的坚持下,机组人员将轮轴拆下,果然在套筒内发现了一段掺杂在润滑脂里的保险丝头。将杂物处理干净后再次进行安装,轮轴顺利地插入了轮毂中。

梁磊常说,“放飞单就是机械师向国家和部队签下的‘军令状’。”因此,在机务工作中,他宁可自己辛苦一点,也要保证飞机的绝对安全。


一次飞行训练期间,梁磊在对飞参进行判读的过程中,发现飞机供电电压有一丝细小的波动,虽然以后故障现象没再出现,进行再次出动机务准备,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但那个细小的波动还是在梁磊心头挥之不去。此时飞机已加好燃油、充好冷气,飞行员正准备接收飞机,梁磊几个箭步走到飞行员面前说:“这架飞机有疑点,不能放飞!”

随后梁磊申请进行地面试车检查,再次判读飞参,电压波动再次出现。在将故障可能存在的地点一一排除后,梁磊将故障点锁定在了启动发电机上。

在工厂师傅的指导下,机组将启动发电机拆开,里面的情况让所有人倒吸一口凉气——启动发电机与发动机的传动轴上有一道明显的裂纹,如果飞机带着这个隐患上天,就有可能造成传动轴断裂,飞机无法正常供电,后果不堪设想。


就这样,梁磊又一次将故障把在了地面。类似的故事,在他的军旅生涯中还有不少。“任何时候都不降低工作标准、不简化操作程序、更不放过任何疑点”,担任代理机械师近十年,正是靠着这样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梁磊把维护的飞机打造成了机务大队的一个品牌,也让自己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不少飞行员都会叫他“梁班长”,因为“梁班长”维护的飞机,不仅安全上让人放心,飞行品质也让人满意。就连参加该旅训练的学院首长,也在走下飞机后,对他伸出了大拇指——“梁磊的飞机,就是好!” 

从“老梁”到“顶梁柱”

不仅是承载一份荣誉,更要传承一种精神


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在旁人的眼里,“功成名就”的梁磊完全有资格离开机务保障一线,找一个相对轻松的岗位,过“与世无争”的生活。但事实却是,他仍工作在代理机械师的岗位上。同时,与梁磊同一机组的机械员葛洪源却感到,一向温和的梁班长脾气比以前暴躁了不少。

一个机械日,快收班时,梁磊开始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梳理,发现飞机拖胎放气工作情况还没有检查,于是便招呼葛洪源准备千斤顶,对飞机进行检查。

“昨天飞行,飞机正常拖胎放气,今天应该没问题吧……”想到这时顶起千斤顶就意味着还要加班工作,葛洪源也是一脸不乐意。

“干机务不能有猜测,必须把能检查到的东西都检查到!”看到平时温文尔雅的梁磊在那一刻变得前所未有的严厉,葛洪源也只好乖乖服从。虽然经过检查,飞机拖胎放气正常工作,但这件事情和梁磊那一刻冒火的眼睛,还是深深地刻在了葛洪源的心底。


不仅对自己的机组严格管理,许多人也说,现在的梁磊越发的爱“多管闲事”了:跟年轻机械师聊天,他总爱随口问上几个飞机的关键数据;当有人在工作中违反安全规定,他也会及时指出并批评教育当事人;甚至在休息的时候,他也会督促着中队的其他官兵学业务、背规程。以至于有人还在背后提醒他,“你是士官,不是干部,更不是中队领导,没必要管这么多‘闲事’。”但对于别人的劝告,梁磊并不理会,仍旧我行我素。直到在一次为全体新干部、新学兵进行业务授课的时候,他才将心底的秘密公开——


“我现在是四级军士长,也许再过几年就要退伍了。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够传承好机务人的优良作风、夯实业务基础,托举我们的战鹰飞得更高更远。”梁磊的一番话让台下每一名官兵都为之动容,更懂得了为什么官兵们都称赞他是机务大队的“顶梁柱”。

从“小梁”到“梁机械师”,再到如今的“顶梁柱”,梁磊化身天梯,用勤奋和坚持托举战鹰在天空翱翔,飞机在天空划出优美的航迹,更是他心头最美的彩虹。


中国空军网

投稿邮箱 | kj81cn@163.com

新闻交流讨论群 | 597212312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