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一代预警机A100首飞 另有两款轰炸机获重大进展

2017年11月20日 18:0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A-100预警机。 东方IC 图俄罗斯A-100预警机。 东方IC 图

  继图-160M2新型轰炸机下线后,俄大飞机发展又取得一重要成果。11月18日,搭配先进相控阵雷达的俄新一代预警机A-100首飞成功。俄塔斯社18日报道称,该机将在2020年完成飞行试验并装备部队,未来将取代俄罗斯现役的A-50系列预警机。

  根据俄罗斯此前公开的信息,A-100预警机换装主动相控阵雷达,与A-50系列预警机使用的机械扫描雷达相比,其探测距离、目标刷新率和跟踪精度等战技指标都有大幅提升,能够对海上、空中和地面目标实施跟踪。在跟踪空中目标时,跟踪距离高达600千米。

  塔斯社报道称,A-100预警机使用了伊尔-76MD-90A运输机平台,该运输机平台采用PS-90A涡轮风扇发动机,载重量达到52吨至60吨,无论是速度、载重量以及航程都比之前的伊尔-76早期型号有了较大的进步。

  与世界主流新型预警机一样,A-100是一款集情报、监视、侦察、预警以及指挥于一体的预警机,除了装备全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作为主探测装置,还有全新的情报、电子战等子系统。

  在完成首飞之后,这架A-100预警机还会进行一系列试验试飞项目,预计到2020年前后进入批量生产并列装。据悉,俄计划装备40架左右A-100预警机。

  俄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谢尔巴科夫介绍称,A-100预警机具备探测第五代战机等隐身装备的能力。他说:“一些设计方案的落实,有助于提高对不同隐身水平的敌方飞行器的发现概率和打击效率,如敌方第五代战机和新型巡航导弹等。

  近来,俄大飞机发展取得多项重要成果,除了A-100预警机,图-160M2和图-22M3M两种轰炸机也有重要进展。据今日俄罗斯(RT)新闻网17日报道,俄最新型战略轰炸机图-160M2在俄喀山航空工业生产联合体下线。

  图-160M2轰炸机是图-160的改进型号,其根据俄方对未来战争的需求和近年航空技术的发展,在图-160基础上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图-160M2采用改进型发动机、新型雷达和机载武器,改进工作涉及机体、结构、动力、航电和武器等各个方面,几乎涉及每一个子系统。

  俄军方称,通过采用多种新技术和新设备,图-160M2轰炸机的战斗效能将比现役的图-160提高2~2.5倍。俄塔斯社17日刊文称,该机预计在2018年2月进行首飞,2023年开始批量交付部队,计划装备50架该型战略轰炸机。

  图-22M3M轰炸机是图-22M3远程轰炸机的进一步改进型。据塔斯社17日报道,图-22M3M轰炸机将在2018年首飞。经过升级的图-22M3M采用了新的电子设备和机载武器,可以使用精确制导炸弹和战术空地导弹等机载武器,精确打击能力大幅提升。现役的图-22M3M精确打击能力不足,在叙利亚战场的空袭行动中,均使用无制导炸弹。

  值得一提的是,图-22M3M可携带Kh-32新一代空舰导弹。俄红星电视台今年1月报道称,该导弹由俄知名反舰导弹设计单位彩虹设计局研制,研发测试工作接近尾声。导弹采用冲压发动机,可超声速飞行,射程超过600千米,是俄方用于取代Kh-22的新型空舰导弹,主要目标包括航母、两栖攻击舰等大型水面战舰。

  据悉,俄军计划将30架图-22M3升级到图-22M3M的水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