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七成台湾民众:大陆未来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2017年11月20日 09:2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生赴陆面试(来源:中时电子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联合报》发布本年度“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调查显示,不满意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表现的人,由去年的48%增为56%,另有47%质疑两岸政策不当。而在两岸趋势上,有40%民众愿意赴大陆就业,38%愿意让孩子去大陆念书,都创八年来新高点。

  《联合报》自2010年开始,即每年进行此项两岸关系年度调查,定期追踪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关系的看法。历次调查,均针对两岸政治、军事、“外交”、经贸及社会五大领域请民众全面评估。

  调查显示,72%民众认为大陆未来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68%民众不担心大陆国力增长不利台湾。民众对于台湾前途的看法,以维持现状为主流,比率由去年的47%回升为49%。主张急独和缓独的由去年的31%降为24%,一年来少了七个百分点,为历次调查最低。

  这项调查也发现,台湾民众对大陆民众的观感发生逆转,49%对大陆民众有好印象,比去年增加五个百分点,创八年调查新高。这也是该报调查以来首次出现对大陆民众好感者超过负评者。而台湾民众对大陆政府的负评也是创下历年最低。

  在赴陆方面,30岁以下年轻人的“西进”意愿由去年的30%增为53%,30至49岁青壮世代也有近半数愿意“西进”就业,都比去年增加9~12%。而愿意让子女到大陆读书的人由去年的三32%增为38%,12%民众愿意搬到大陆定居,也比去年增加5%。

  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对此表示,逾七成民众认为大陆进入强国之林,这多少会有晕染效应,认为大陆施政效率高、人民企图心强。他表示,这份民调不是对蔡英文两岸政策的不信任投票,而是台湾民众在过去一年两岸僵持气氛下,心情转向务实面对的一种民意展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