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军机重启绕台飞行 出动轰6轰炸机和多型电侦机

2017年11月20日 07:5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军事11月20日报道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湾继19日上午透露解放军一架电子侦察机18日飞经宫古海域、绕台一周飞行后,晚间再度称,解放军19日又派军机跨越岛链进行“远海远航”。这是中共十九大后,解放军首次派军机绕台,一些台媒猜测大陆“似乎别有意图”。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台湾“国防部”19日称,解放军一架图—154电子侦察机18日上午飞经宫古海域,从台湾东部空域往南飞行,执行远海长训,“国军依规定全程掌握共机动态,并实施警戒与监控”。“国防部”进一步称,“国军持续严守防空识别区周边之海、空监控,护卫我海疆与空域安全,请国人安心”。19日晚间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传出消息称,解放军当天出动6架军机,包括4架轰—6型远程轰炸机、1架图—154电侦机及1架运—8电侦机,再次穿越宫古海域,在抵达台湾东部远方海域后从原路折返,日本自卫队也立即派出战机起飞监控。

  联合新闻网19日介绍称,图—154MD巡航高度可达12000米,机上含机组人员约30人,配备3种摄影系统,分别是合成孔径雷达成像、红外线成像与电视摄影系统,能针对美日台电子情报系统进行全天候侦察。目前,大陆共有6架图—154MD。报道说,根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18日发布的信息,这架解放军图—154电子侦察机,在穿越宫古海峡时,日方已派遣战机对应跟随;等电侦机过台湾东部海域时,预判台方部署在东部的防空导弹阵地将保持静默,另派遣战机升空监控,并管制沿岸电子信号发送。

  亲绿的自由电子报称,此次不仅是解放军电侦机十九大后首次绕台,其间还飞越台空军“幻影”战机失事处,外界忧心解放军“别有意图”。本月7日,台空军新竹基地一架“幻影—2000”在基隆一带海域消失,台军方已派遣空军各型机117架次、海军各型舰63艘次等出动支持。据《联合报》19日报道,台海军“达观”号海测舰目前已完成残骸分布定位与海床3D绘图。残骸在基隆北偏东方约145公里,水下约100米海底。军方预计20日进行招标,并视天候及海象状况进行打捞作业。东森新闻网称,根据“达观”号海测舰扫描海床的结果,初步判断“幻影”战机并非在坠海前爆炸,而是直接高速撞击水面坠海。

  联合新闻网称,由于台军机舰正在搜救和打捞日前失踪的“幻影”战机,舰对舰、舰对空、地对空、地对舰等各种通信比往常频繁,不排除大陆借电侦机执行远海远航训练任务,“顺道”搜集相关参数的可能。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19日称,解放军从2015年开始进行远海远航训练,连带导致解放军开始借执行该项训练的同时,进行军机绕台;而军机绕台的频率,从2015年到2016年7月底的每季度一次,在2016年8月后开始大幅增加,光是2016年8月18日到2017年8月14日就至少有19次,目的是通过“经由例外、塑造惯例、形成常态”模式,借常态军事威慑对台形成战略包围态势。他称,十九大、特朗普访问与APEC等相继完成,且对台政策早在十九大前已定调,解放军因此在此时恢复暂停的常态性远海远航训练,除军事方面的需要外,也代表解放军将恢复执行十九大前“借武力展示抑制台独”的任务。

  解放军空军新闻发言人此前则针对军机绕台回应称,中国空军多次进行远海远洋训练,应对和处置了各种干扰阻挠,不管遇到什么阻挠,我们还要一如既往;不管谁来跟着伴飞,我们还要常飞多飞。因为我们的远海远洋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合法、合理、合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